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像“做CT”一样检测土豆 杭电教授智助海宁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21-12-20 11:05:57

52
1042

         土豆排成队,一个接一个上流水线拍“X光片”,接着,好土豆去这边,坏土豆去那边……这是昨天,记者在海宁长安镇(高新区)立德产业园看到的土豆分选分级流水线上的画面。

  “我们这条流水线不仅能分土豆大小、重量和外部缺陷,还可以实现对土豆内部品质进行分拣。”该流水线的研发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农业研究院副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后、蒲丰智能首席科学家陈丰农说起这条流水线十分自豪,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的土豆分拣,大多只能进行简单的大小和称重分选,或者用机器视觉技术对土豆进行外部缺陷的无损分选。而陈丰农团队研发的流水线,不仅能识别土豆的外部特征,还能像医生用X光给人体器官检查一样,对土豆进行内部检测,土豆常见的黑心病、空心病都能查出来,还能获取淀粉含量、糖度和酸度等口感指标,从而为土豆分选分级提供技术支撑。

  陈丰农拿出一筐土豆放上流水线,土豆挨个经过“拍片区”,电脑上显示出该土豆的各项指标,随后,这些土豆分别进入不同通道,实现分拣。

  “你看,奥秘就在这台光谱仪里。”陈丰农指着给土豆“拍片”的摄像头说,这套系统的核心就是运用了机器视觉和光谱分析技术。可见光或近红外光与土豆个体物质在相互作用中,可以通过透射和漫反射来获得物质的内部信息,这些信息会反馈到后台,便可识别土豆潜在的黑心病和空心病等内伤。同时,结合目前流行的深度学习技术,就可以实现让不同的土豆进入不同的通道。“我们还会根据淀粉、糖度和酸度等口感指标,设置好通道参数,那么在流水线上就可以对土豆进行分级。”陈丰农说道。

  目前,陈丰农团队的光谱仪与标准值比较相关性可达到95%,这项技术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团队二等奖。

  那么,为什么要对农产品进行分选分级?

  原来,食品加工业一项核心技术就是对初始材料进行分选、分级,目前世界上食品分选业务的隐形冠军是挪威的陶朗集团,而欧洲诸如挪威、荷兰等国家在高端食品(蔬菜、水果、海鲜等)领域享誉世界,就得益于对食品分选分级技术的深刻理解和充分应用。但目前,陶朗集团在土豆细分特别是淀粉、糖度、酸度等内部指标“透视”领域尚无经济化有效解决方案。而陈丰农团队在对土豆内外部缺陷、重量大小、内部物质含量进行快速无损精准感知并分选分级上掌握一整套可行、经济解决方案。

  “以往海宁的土豆种植大户只能人力分拣,分选效果也无法保障。有了这套系统,就能快速进行分拣分级,大大降低了种植户的成本。”陈丰农说。

  目前,已有不少海宁的种植户对这套流水线表示了兴趣。陈丰农也正带领团队对产品进行进一步升级,计划在流水线上安装2个光谱仪、6台工业相机,实现对土豆进行7个等级的分选,同时,更改了相应模块,实现对分选对象的扩展。“我们希望尽早实现产业化,提升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帮助海宁土豆种植户增收,促进实现共同富裕。”陈丰农说。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