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云城数字经济峰会暨全球招商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17 17:21:04

26
1011

7月16日,2021中国云城数字经济峰会暨全球招商大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浙江余姚隆重举行。峰会由余姚市人民政府、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华晟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中国智慧城市运营联盟承办。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集中探讨数字经济与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的融合,全面展示数字云城形象。同时,中国云城各项目在峰会上集中亮相,启动全球招商,诚邀产业合作伙伴。

WechatIMG602.jpeg

打造“5G+HOPSCA”未来社区 

中国云城全新亮相

WechatIMG603.jpeg

16日上午,峰会在中国云城河姆渡创新产业园中央草坪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城市运营联盟联席秘书长、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副总经理周巍主持,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孔丹,余姚市委书记奚明,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炎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丁海滨,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院长曹和平,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志宏,中信云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凡,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海林,华晟科技董事长、华晟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竹等来自政产学研用各界百余名嘉宾出席峰会。中国云城全球招商正式启动,“5G+HOPSCA”的未来社区模式在峰会上全新亮相。

WechatIMG604.jpeg

在致辞环节,孔丹提出了“大家抓住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聚焦云城、深耕云城,共同创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宁波奇迹、余姚范例”的希望。

WechatIMG605.jpeg

中国云城是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千企千镇工程”的首个落地项目,陈炎兵表示,经过4年多的发展,以中国云城项目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小镇项目迅速成长,已经成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WechatIMG606.jpeg

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发出了诚挚的招商邀请,他表示,随着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余姚第一时间提出了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地,现在的余姚是一块“烫土”,欢迎各界客商到余姚投资兴业。

WechatIMG607.jpeg

WechatIMG608.jpeg

随后,中国云产业发展指数(余姚指数)仪式和鸿蒙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启动仪式相继举行。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海林对指数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中国云产业发展指数》将余姚定为首发地,旨在为全国各地推动云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权威指导,助力余姚抢占中国云产业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中国云城的全新亮相也获得了较高的国际关注,世界银行南亚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局局长陈广哲、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古宣辉、达冕生物创始人沈栋、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院长陈丽颖等国际嘉宾纷纷致贺。

WechatIMG609.jpeg

WechatIMG610.jpeg

WechatIMG611.jpeg

招商启动仪式暨集中揭牌仪式将上午的峰会推向高潮,林竹在路演中对中国云城“5G+HOPSCA”的先进模式和理念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解读,展示了在5G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引领下,中国云城打造集酒店、办公、公园、购物、会议会展、公寓住宅为一体的国际高端生活形态,实现建设“智慧云城 幸福云城”的目的。随后,封顶、动工项目视频展示了中国云城的建设成就,科创中国·宁波创新基地、中信城市运营研究中心知行合一云城基地、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宁波科技服务中心和数字云城科技产业专家顾问委员会也正式揭牌。

WechatIMG612.jpegWechatIMG613.jpegWechatIMG614.jpeg

此外,华元城市运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涛,华晟基金执行总裁蓝宇,中国云城(余姚)产业招商与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华晟国联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坤,中国云城(余姚)项目总经理王迪和华晟基金首席投资官洪成杰代表中国云城依次与重要企业、智慧城市空间实验室、河姆渡创新产业园入园企业、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共计近50家签约,中国云城招商效果初显。

以理论指导实践  专家学者共议数字经济

峰会作为中国机器人峰会的重要活动,聚焦数字经济的主题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

WechatIMG615.jpeg

在主旨演讲环节,赵艾提出,目前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两个方面主要存在着产业链缺乏完整性、系统管理缺位、数据安全存在隐患、人才严重缺乏、法律法规滞后五大问题,需要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以解决。

WechatIMG616.jpeg

贾康则聚焦新基建建设,提出推进中国发展过程中新基建必须紧密结合改革的共建、机制创新,要和制度基建一体化,进一步地充分发掘数字经济和企业创新潜力空间。

他认为,中国云城的建设与运营有着重要启示,第一,创新发展中多元主体的优势互补非常清晰,政、企积极互动,联袂打造中国云城这样的大手笔项目,值得分析;第二,规划先行多规合一的最前沿理念,转化为中国云城高水平的规划;第三,高科技在产城融合、产融结合中超常规落地发展,中国云城形成了“取势 明道 优术一体化”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WechatIMG617.jpeg

徐林表示,未来的城市化一定是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的要求下实现,未来中国经济的创新也会和绿色低碳的转型紧密结合,绿色、智慧技术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WechatIMG618.jpeg

曹和平提出了数字中央商务区的先进理念,他认为未来的7~15年是数字经济的大爆发时代,而现在正好是未雨绸缪的最佳实践点。

WechatIMG601.jpeg

16日下午,围绕中国云城的未来发展模式,主题论坛平行成功举行。

“数字云城与数字经济”主题论坛由周巍主持,贾康分享了“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中的新基建升级发展”主题演讲、对中国创新发展中“新基建”进行了更加详尽的介绍;曹和平对上午的主旨演讲进行了更加详细、深化的分享,他介绍,各个独立数字产业综合体叠加起来就是数字云城的CBD;上海市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智能电子与系统研究院院长郑立荣通过视频参会,分享了物联网+区块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变革的理论与实践案例;李凡介绍了中信云网的发展模式,发表了“云网安一体 赋能数字经济”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全面数字化面临着数据安全等一系列问题,需要云网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WechatIMG619.jpeg

“数字云城与智慧社区”主题论坛由深圳市德思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固新主持。北京大学医学信息中心创始执行主任雷健波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智慧精准健康管理”主题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助推智慧医疗和智慧社区快速发展。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超智能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明芳提出了基于数字孪生打造新城建时代智慧社区与智慧城市的建议,她认为,目前中国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与治理问题应以“绿色”和“数字”为两大主脉,以“城市信息模型(CIM)-绿色智慧社区-数字孪生城市-城乡智慧治理体系”为新一代智慧城乡建设与治理模式。远洋地产宁波区域总经理茆磊琳分享了“AI云智慧世界大势下健康社区探索”主题演讲,她表示,中国云城是一座AI智慧新城,是催生居住方式变革的重要场景;宁波美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仁分享了主题为“数字孪生重构数字新世界”的演讲,他表示,数字孪生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与工业生产是数字孪生重要的应用场景。

WechatIMG620.jpeg

“数字云城与智慧园区”由中国城市运营联盟副理事长陈良秋主持,徐林董事长作“智能低碳创新与‘双碳’目标”主题演讲,他提出,绿色低碳化与数字智能化相互交织、相互促进,通过构建更加系统的碳减排激励体系,共同推进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金志宏的演讲主题是“中国云城 数字营建”,围绕数字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中信方案-打造建筑互联网、中国云城-贡献数字化实景三部分展开;金和平的演讲主题为“数据中心产业生态与三峡集团零碳数据中心建设”,他提出,新基建带来数据中心基础建设再提速、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进入最佳窗口期。西加云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方分享“多网协同泛在无线-智慧城市新基建的基础”主题演讲,提出超蜂窝5G泛在融合网络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宏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华分享“数字云城与智慧云城”主题演讲,他提出,智慧城市建设可以为城市管理者源源不断输送价值;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太和德众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范瑞峰分享了他所在的机构对城市机器人的最新研究和落地成果,表达了以需求为导向研发初衷。

WechatIMG621.jpeg

多元活动举行 云城精彩全面展现

在享受理论思想盛宴的同时,中国云城结合“数字经济”、“城市运营”等主题,准备了多元、丰富的系列活动,全面展现中国云城的建设进度与人文情怀。

WechatIMG622.jpegWechatIMG623.jpeg

16日下午,专项路演活动在中国云城河姆渡创新产业园中央草坪举行,林竹首先就中国云城(余姚)项目作整体专项路演,河姆渡创新产业园区公司总经理禚军介绍了“智晟云谷”项目,亚太智慧医疗健康综合体项目总经理韩正浩对综合体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华元城市运营股份有限公司云湖尚府项目总经理陈翊梁就项目作专项路演。晚间,“云城之约”主题音乐会在中央草坪举行。

WechatIMG624.jpeg

《难得本色任天然》读者见面会在河姆渡书店举行,作者孔丹与书友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引发了读者的共鸣,引发签售热潮。同时在河姆渡书店举行还有云时光 盖·世建筑艺术馆,展示了中信城市运营取得的重要成就。

一天的时间,中国云城集合了当前数字经济领域的最新理念和先进技术,融合城镇化、新基建、碳中和、碳达峰等焦点议题,为中国云城的数字经济建设全面提速,为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助力,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