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文博社区创建未来社区 打造智能“生活圈”

发布时间: 2021-12-15 15:00:59

55
1177

         你知道什么是未来社区吗?昨天,记者从嘉兴经开区建设交通局获悉,根据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计划,城南街道文博社区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未来社区,力争于2022年底前完成相关工程建设。

  文博社区本次创建的规划单元范围为北起凤起路,南至桐乡大道,东至中环西路,西至昌盛南路,总面积约92公顷。实施范围内拥有新文化广场、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晴湾佳苑等众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与居住区,人气相对集聚。

  为什么会选择文博社区创建未来社区呢?据嘉兴经开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博社区区位优越,辖区内智慧楼宇资源较多,其中新文化广场、颐高广场为市级特色楼宇,具备其他社区没有的智慧创业办公的禀赋。另外,辖区内配套设施较为齐全,为社区完善服务打下了夯实基础,创建未来社区对嘉兴其他社区品质化改造将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在系统打造未来社区前,嘉兴经开区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居民需求。从调查情况来看,居民最期望提升的需求为医疗养老、景观绿化等,社会急需增加的场地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最希望通过数字化平台提供的新型服务为共享停车等。

  对此,文博社区未来社区创建将以“提升宜居共享的服务品质、形成全链智慧未来窗口、打造低碳健康社区典范”为目标,以“文韵映秀水、博古创未来”为创建理念,从“三化九场景”的系统设计出发,聚焦数字化、推广新治理,重点突出共享、智慧等未来理念,构建“5-10-15”分钟生活圈,促成活力互动、多元复合的品质生活。同时,推动社区转型,提升运营服务能力,营造具有社区地域特色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活力。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也成为了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之一就是在未来交通中包含定制公交、共享停车、“潮汐式”错峰停车、智能充电桩等场景。

  例如停车资源共享,依托数字化平台,在社区中心内建立智慧共享停车场,实现停车、找车、远程支付与共享停车等功能。已购买停车位用户可通过交通信息发布平台发布自身空闲车位进行出租。社会人员通过地图搜索附近或者目标地的停车场地信息,可预先设置自己需要停靠的时间段,实现5分钟停取车。“潮汐式”错峰停车,则结合了智慧管理运营平台,居民可线上预约在附近共享车位错时停车,缓解社区居民夜间停车、员工上班停车和家长接送学生停车的难题。

  目前,文博社区未来社区创建已通过市级验收,嘉兴经开区将结合专家评审意见,按照九大场景建设,为居民打造智能“生活圈”。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