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绿色茶山带来“金山银山” ——花溪区久安乡发展绿色经济见闻

发布时间: 2021-12-08 10:38:33

33
1077

绿色茶山带来“金山银山”

——花溪区久安乡发展绿色经济见闻

来源: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08日       

  12月3日,花溪区久安乡久安村的高标准生态茶园里,嫩绿的茶树呈阶梯状自山顶向下铺展开来。

  “以前,久安村村民以挖煤为生计,到处乌烟瘴气。现在种茶生态环境好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久安村村民、金润成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项朝富说。

  2006年,久安乡被划为贵阳市阿哈湖水库水源保护范围后,该乡积极转变发展观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依托辖区生态和古茶树资源发展茶产业,同时深挖文化富矿,走“茶文旅”一体化发展之路。

  借此契机,项朝富开始种植茶树,如今金润成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的茶园已有百余亩,多年来带动300余名村民就业致富。

  在久安乡,像项朝富这样吃上“生态饭”不止一位。截至目前,全乡直接或间接从事“茶文旅”产业的就业人数占比超50%。今年以来,农村居民人均总收入达16506元,是2000年的2.3倍。

  从“黑水煤山”到“绿水青山”,久安乡实现了华丽蜕变,成为花溪区产业转型的样板。在此过程中,久安乡始终依托本地特色资源、结合发展实际,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长效保障“两山”转化。

  在制度安排方面,久安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紧紧抓住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的“牛鼻子”,将“两山”转化与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久安村为样本打造了“茶文旅融合发展”绿色脱贫模式,抓住花溪区建设全国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的契机,推进绿水青山就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在创新转化机制方面,久安乡立足实际,摸索创新了一套“村干部带头、乡干部站台、乡亲们紧跟”的转化工作机制,摆脱了转型困惑,找准了转化路径,实现了向绿色经济的成功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在创新实践做法方面,全乡党员干部对营商环境建设秉持竭诚服务态度和高昂的干事激情,成功让贵茶集团绿宝石生产线迅速落地投产,保证了茶产业链的完整构建。同时,引导群众转型就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茶产业组织模式,通过发放种植补贴、技能培训、加价收购等惠民举措,引导全乡群众转变观念,顺利实现了从矿工到茶农的职业转型,培育了新生劳动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共建共享方面,久安乡通过将古茶树群、精品茶园的茶青采摘无条件向全乡群众开放,让更多群众参与到茶产业的发展中,共享古茶树资源。另外,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该乡通过制定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投入资金等措施,大力整治垃圾、污水等生态环境问题,常态化管控保护好生态环境。

  目前,久安乡建有2.2万亩优质茶园、1150亩蔬菜基地、2250余亩特色果园和6000余亩樱花,茶叶、猴头菇、平菇、草莓、养蜂等绿色产业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久安乡彻底从“地下挖煤”转向“地上种茶”,实现了“煤山变茶山、矿工变茶农、黑色变绿色”。

  接下来,久安乡还将持续巩固现有生态优势,加强“两山”转化,更好地助力彰显花溪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优势。按照市委、区委安排部署,进一步抓好农村“五治”工作,有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全力支持贵茶集团做大做强,让生态更美、百姓更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