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路网四通八达 出行便捷高效

发布时间: 2021-12-08 10:31:45

26
958

路网四通八达 出行便捷高效

——贵阳贵安加快推进城市路网建设

来源: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08日        版次:A02    作者:

  自从去年底连接观山湖区与贵安新区的宾阳大道延伸段建成通车后,这条长约20公里的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道路,给来往两地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便捷,进一步推动了贵阳贵安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贵阳贵安正式进入半小时通勤圈。

  “现在从金阳客车站去清镇或者去贵安新区,通过这条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的道路会快很多。到贵安新区百马路区域仅需10分钟,到清镇用时也就几分钟。”在西南商贸城做生意的李梅说。

  去年年初,贵阳市重点民生项目——人民大道南段建成通车后,从市区驾车通过花溪大道到达花溪,仅需20分钟左右。“这条路全程没有红绿灯,一条线通达花溪,真正实现了无障碍快速通行,去花溪游玩方便多了。”家住都司路的田先生说。

  人民大道起于中环北段南垭路立交,与快速路盐沙线、中环南段朝阳洞路相接,全长6.47公里,道路宽40米,双向六车道。道路的建成,充分发挥了城市主干道交通功能,缓解了南北向道路拥堵,实现与中环、一环等道路的交通快速连接及转换。

  2018年底,花冠路建成通车,这条长约23.6公里的道路,串联起南明区、贵阳经开区、花溪区、贵安新区及孟关片区,大幅缩短了主城区到花溪区的车程时间,实现了甲秀南路、环城高速、花溪大道、贵惠大道及中环等道路的快速串联,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同时,对于推进花溪区与主城区融合发展,促进甲秀楼、花溪湿地公园、青岩古镇、天河潭等景区连点成片意义重大。

  花冠路通车后,成了家住文昌路的管女士上下班必经之路。她说:“以前开车到大学城,来回要一个多小时,有时遇到高峰期要两个多小时。现在从南明区冠洲桥到花溪区国宾馆也就20分钟左右。这条路增加了市民出行的选择,缓解了交通拥堵。”

  “由于工作原因,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乡贵阳了。现在回来,一看路网四通八达,还有些道路在建设中,贵阳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福建回到贵阳的王远感叹道。

  5年来,随着人民大道、花冠路、同城大道、中环路、宾阳大道延伸段、松柏环线、孟溪路等道路的相继建成通车,贵阳市中心城区路网不断优化完善,城市道路总里程达2100公里、路网密度6.1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约12平方米,基本形成“四环十六射”城乡快速干线路网,即一环、中环、二环、环城高速“四环”,新添大道、北京东路、汤粑关路、机场路、龙洞堡大道、孟关大道、花冠路(贵惠大道)、花溪大道、甲秀南路、贵黄路、北京西路、兴筑路(黔灵山路)、观山路、金朱路、贵遵路、盐沙大道“十六射”。

  此外,太金线、观潭大道和金戈路等多条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项目正在建设中。太金线项目起于人民大道南段终点预留高架桥,止于观山湖区金华镇。观潭大道项目是宾阳大道向南延伸项目,是连接观山湖区、花溪区至贵安新区的快速通道。金戈路包括金戈东路和金溪大道两条道路工程,是贵阳经开区连接贵安新区的新通道。4条城市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贵阳贵安城市骨干路网体系,加速贵阳贵安资源要素流通,疏解贵阳老城区交通流量,缓解交通拥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