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贵阳市乌当区谱写“醉美偏坡”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39:35

22
1087

创新理念 谱写“醉美偏坡”崭新篇章

来源: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古朴雅致的布依民居与风景独好的精品民宿错落分布;荷塘、田园举目皆美……沐浴着冬日暖阳,游客徜徉在“原味小镇·醉美偏坡”,感受着这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独特魅力。

  过去五年,偏坡乡在乌当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一个目标、三个示范”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原味小镇·醉美偏坡”的建设,绘就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现有乡村旅游经营户49户,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556亩;城乡面貌华丽蝶变,投资约4亿元建成了花喵街、同心广场、布依客栈等景区景点,累计投入资金11730万元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创新扶贫模式,全乡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国家级卫生乡”“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今后五年,是偏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五年,是偏坡攻坚突破、转型提升的关键五年。偏坡乡将以推进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为抓手,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乡村人才振兴行动、乡村文化振兴行动、乡村生态振兴行动、乡村组织行动为路径,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奋力谱写醉美偏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偏坡乡党委书记陈方文说。

  未来五年,偏坡乡将着力构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建成一批微菜园、微摄影基地、研学基地、农耕体验基地等,为乡村旅游“锦上添花”。做强做大乡村旅游业,按照“一户一主题、一户一特色”对乡域的民宿、农家乐和作坊(工作室)进行提升,高标准打造一批特色民宿、精品农家乐和作坊(工作室)。

  与此同时,按照“乡村旅游+N”发展战略,形成以旅游产业为引领,休闲观光农业、文化产业、手工业等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与农业旅游相融合,做深做透休闲农业的文章,打造集种植、观光休闲、农业科研、科普教育、创意、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加大布依文化传承,坚持文化创意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实施“乡村文化+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加快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吸引更多游客到乡村旅游、聚集人气。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偏坡乡将突出共建共享,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群众的利益,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提高偏九学校、幼儿园教学水平;加快推进健康建设,推动乡、村一体化建设,提升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围绕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偏坡乡将巩固“国家级生态乡”“国家级卫生乡”“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效;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发挥“生态+”效益,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我们将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拼劲,以只争朝夕、竭尽全力的状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形成新优势、特色小镇展现新形象、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改革开放释放新红利、社会治理探出新路径,把‘十四五’壮美蓝图书写在偏坡的土地上。”陈方文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