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观山湖区全面推进农村“5+1治”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26:38

18
1023

营造治理良好氛围 构建人居美好家园

——观山湖区全面推进农村“5+1治”走笔

来源: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翁井村村民活动小广场。

  “我们将以农村‘治风气’来推动全区‘五治’工作全面展开,以文明新风赋能高质量发展,让乡村更和谐、更美丽、更幸福!”11月28日,观山湖区“治风气”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农村“五治”工作推进会,对全区“5+1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金华镇、朱昌镇、百花湖镇结合实际,就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气、治路明确工作路径和措施方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源头控制,实施系统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有序整治。

  围绕重点因地制宜

  用好办法说干就干

  “我们要加强统筹调度,形成抓‘五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11月30日,在观山湖区召开的农村“五治”工作专题会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相关负责人就全区“5+1治”工作实施方案进行研讨,并提出具体整治时限。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围绕重点、因地制宜、用好办法、说干就干,确保方案和工作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工作举措,推动形成大抓农村治理的良好氛围。

  “治房”方面,全区要做好建房、管房、用房工作,完成农村“五乱”现象整改,明确工作程序,打通农房宅基地审批通道,实现农房建管一体制度化、常态化。

  “治水”方面,要注重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并加快推进农村城乡一体化供水改造工程。

  “治垃圾”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三不丢、两分类、一集中”,坚持有效分类、规范运输、无害处理,促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治厕所”方面,要按照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加强调度,科学精准把握改造标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

  “治风气”方面,要加强宣传动员,强化村规民约的落实,做到“两书三机制四约束”,弘扬和倡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时代新风。

  “治路”方面,要建立健全“路长制”管理体系,做好责任分解;要做好路旁杂草清除、边沟清理、道路周边房屋治理等整改工作,最终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

  

  人人行动起来

  树立文明新风

  “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党员干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要求,我郑重承诺……”11月30日早上9时许,在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委会办公楼4楼会议室,翁井村《村规民约》表决会举行,在村支两委的组织下,村组长、村民代表对相关规定进行讨论表决。

  “新的《村规民约》,对于酒席的规定太好了。”第一村民组组长张先勇说,一年到头,吃酒席要花大量的时间和钱财,什么百日宴、入伍宴、搬迁宴等等,真是不堪其扰。现在好了,除了婚事、丧事外,其他宴都要求取消,对于这个新风尚,他举双手赞成。同时,要大力宣传,让全组43户人家都积极拥护,坚决支持。

  “近期以来,我们村按照区镇两级党委政府要求,在‘治风气’方面也作了进一步的安排。”翁井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林说,首先,是让文明乡风“浓”起来。村里的9支志愿服务队,积极结合“5+1治”工作要求开展宣讲,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同时,村里全面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路工作,让全村环境更美、道路更畅、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环境逐步变得更好,村民的文明程度也随之得到提高。”翁井村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张生绿管理全村环境卫生工作已经8年,对于村民文明行为的提升,他很有感触:“原来,村民随手丢垃圾的现象非常普遍,这段时间以来,村里环卫保洁工作再次升级,道路更干净,村民都会自觉将垃圾、烟头扔进垃圾桶。”

  为了加大“5+1治”宣传力度,翁井村还制作了一个顺口溜小视频在村民中传播——“‘5+1治’真精准,环境改变立见影;生态环境人有责,乱搭乱建要被拆;垃圾要把类来分,降污环保才是真;污水设施已启用,爱不爱护看群众;回想原来泥巴路,珍惜现在小康路;婚丧酒席可以办,其他酒席不能办;人人都有了行动,大家生活更幸福!”

  翁井村的“治风气”措施,只是金华镇大力推进“治风气”工作的典型之一。据金华镇党委书记耿立波介绍,该镇已经实施四大措施,全力开展“治风气”。这四大措施是:成立镇级“治风气”工作组;拟定《金华镇农村“治风气”工作方案》;要求各村居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列入《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中;结合实际,采取各种形式,强化宣传发动,形成浓厚氛围。

  

  公路“畅安舒美”

  乡村形象提升

  12月1日中午,阳光正好。

  朱昌镇乡道008石硐至赵官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边沟清理、路损路面垃圾清运,还有挡土墙支模,工地上一片繁忙。

  “我们这条道路有4.1公里,起于茶饭村,经长冲村,止于郝官村,道路整改完毕,沿街景观将得到大提升,沿线村寨以崭新面貌吸引更多游客。”据朱昌镇党委书记石磊介绍,道路改建由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朱昌镇负责具体协调施工中的相关事宜。根据区委区政府“治路”工作要求,道路按照统筹规划、统一设计、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将于今年12月底实现通车,同期完成建筑垃圾清理、路旁杂草清除、边沟清理、扬尘治理、道路周边房屋治理等工作。

  据了解,这条道路改建主要涉及路面加宽,从6米左右加宽至7米至7.5米,同时还将增设两个公交车站,对道路两旁38幢房屋及3500平方米的建筑立面进行整改。目前,“治房”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建筑立面整改已经全部完成。

  “我们将‘治路’纳入农村工作的相关举措,从今年11月中旬起,对道路路面以及交通拥堵情况进行全面治理,实行严格包保责任制度,确保农村道路畅通。”据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左俊松介绍,观山湖区在“治路”方面,建立健全了“路长制”管理体系及创新养护模式等措施,以保障道路在改建提升后,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切实将修路这件民心工程办实办好,惠及于民,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水净山美人乐

  建设幸福家园

  “我们将全力配合,推进农村城乡一体化供水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6月实现农村城乡一体化供水全覆盖,让群众喝上幸福水。”百花湖镇,以湖为景,以水为美。而长期以来,水的治理,也成为该镇的重要工作之一。

  谈到百花湖镇的“治水”工作,该镇党委副书记颜肃介绍,根据区委区政府“5+1治”工作部署,除了全力配合推进农村城乡一体化供水改造工程外,百花湖镇还将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上下大力气。

  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百花湖镇将采取就近接入市政管网、一体化设施+人工湿地及分散处理等污水处理方式,在2021年底前,完成上麦城村、哪嘎村两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百花湖镇集镇污水治理;2022年底前,完成云归村、谷腊村、萝卜村等6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3年底前,完成坪山村、杨庄村、石操村等5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现全镇16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同时,结合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寨,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率,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0%以上。

  与此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区位特点分类治理,进一步巩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2023年底前,确保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定达60%以上。

  目前,上麦城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已经完成管网建设,处理站区正在施工,总工程量完成75%;哪嘎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而百花湖镇集镇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已经完成,污水收集已全部进入污水处理设施系统。在全力治理生活污水的同时,百花湖镇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工程现在已收尾。

  “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按期完成‘治水’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长效措施,实现百花湖水净、山美、人乐的美好愿景。”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瑞满怀信心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