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水产学会组织专家赴“科创中国” 试点城市开展渔业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2-04 14:07:16

25
95

11月30日,中国水产学会胡红浪副秘书长带队,邀请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胡振站长、广西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江林源站长等组成的专家组,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广西区贵港市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模式、种业体系建设等科技服务。

专家组到贵港市荣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地考查了河蟹生态养殖情况,就养殖技术、水域环境、苗种来源、饲料投喂等问题与公司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专家们提出,池塘养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加快对水产绿色技术模式的改进提升,选取优质配合饲料替代冰鲜幼杂鱼进行成蟹养殖,注重生态优先的理念,提升养殖产品品质;要根据广西特有的自然条件,根据养殖水域温度变化情况,采取科学合理措施,确保河蟹安全过冬;要注重市场导向,打造广西区河蟹养殖特色品牌,提升经济效益。

专家组到广西庄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考查了“稻+小龙虾”“稻+黄沙鳖”养殖模式,针对虾苗、稚鳖主要依靠引进的问题,专家组建议:对引进的苗种要加强检疫,严把质量关;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研究建立适合贵港地区稻田水土条件的小龙虾繁育技术以及黄沙鳖繁育技术,确保稻虾鳖产业发展的苗种需求。专家们还建议,要积极探索水产养殖新模式,借鉴其他地区成功案例,试验示范“稻+小龙虾+黄沙鳖”综合种养模式,进一步拓宽养殖空间,提高养殖效益。

专家组还与贵港市渔业主管部门有关管理人员、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科技人员和渔业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认真解答了国家有关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水产养殖新技术、种业体系建设和管理等问题。胡红浪表示,贵港市充分利用独特的区域优势和自然资源,不断开拓发展水产养殖业,积极探索绿色养殖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她强调,贵港市要根据本地自然和养殖生产条件,加快对水产绿色养殖技术模式的改进提升、提炼总结,研究制定一批因地制宜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带动养殖户共同提升水产养殖技术水平;特别是要注重采用先进的设施装备,加强养殖尾水处理,做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加强水产种苗基地建设,提升优质苗种生产供应能力;积极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养殖—加工—销售—餐饮服务”全产业链条,注重市场导向,打造本地特色品牌,推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胡红浪强调,中国水产学会将加强与贵港市科协密切合作,共建学会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站,联合申报“科创中国”渔业科技服务团项目,为贵港市搭建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工作者和基层企业的联通、水产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积极组织水产科技工作者赴贵港开展渔业科技指导服务工作,为推动贵港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8.jpg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