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院士峰会|聚焦前沿打造一流品牌,松山湖科学会议首秀

发布时间: 2021-12-02 17:28:52

25
67

       12月1日上午,由广东院士联合会、东莞市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松山湖科学会议重磅亮相。当天下午,三场由院士领衔召集聚焦前沿领域的科学会议同步举办。 

签约仪式.png

合作协议签约签署仪式
        

       未来,松山湖科学会议将由国内外顶尖科学家领衔,全球范围内邀请专家学者,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共同探讨科学前沿突破性进展、交流交叉学科发展新态势,搭建科学技术与工程技术对接平台。

01搭建交流平台筑巢引凤推动产业发展 

        先进金属材料科学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汪卫华领衔,立足金属材料学科前沿、国民经济的重大需求,围绕非晶合金、高熵合金等先进金属材料的体系创新、结构功能一体化与学科交叉,探讨先进金属材料未来发展趋势与重点方向,助力我国关键金属材料的快速发展与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

       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致辞时表示,松山湖所拥有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成为松山湖科学城源头创新矩阵的排头兵和重要支撑点。希望活动的举办,能进一步推动先进金属材料体系创新、结构功能一体化进程。

       “材料和制造业是密不可分的,一种先进的材料,可能会促进制造业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汪卫华院士表示,金属材料是东莞市乃至广东省制造业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松山湖科学会议的举办,将有助于让更多科学家、企业家关注这个领域,也将吸引更多人才的到来。

        做手术时,用发光材料精准标记癌细胞的位置,在切除癌细胞的同时不损伤正常细胞;买菜时,带一个检测球,就能根据发光情况判断鱼的新鲜程度;用智能传感实现“数字人生”,让各类残障人士看得见、听得到、能说话、会奔跑……在发光材料与技术科学会议,发光材料行业最前沿的“酷科技”,让人目不暇接。

        发光材料与技术科学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教授领衔,围绕“AIE”超分子材料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拓展“AIE”材料结构的广度和研究深度、解读其工作机理,实现其可控设计,全力发展“AIE”材料在智能显示、检测探针、显影成像、疾病诊疗等方面的应用。

       创新生物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科学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王迎军教授领衔,围绕生物材料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发展共话生物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方向,助力大湾区生物材料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

        王迎军院士在主题分享时表示,由于医疗器械行业的特殊性,研发成果转化的周期较长,创新性产品的产业化难度更高。她建议,要在大湾区建立集研发、孵化、临床研究、产业、监管科学于一体的转化孵化平台。使政府、企业、研发人员、监管人员、临床示范基地、基金都在一个体系内,最终促成产业化。 

02凸显湾区特色推动科技与产业结合发展

       据了解,松山湖科学会议是在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的背景下启动的,是致力于对标香山科学会议、雁栖湖会议所打造的科学会议高端品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谈到,松山湖科学会议诞生于产业经济高度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既要借鉴好香山科学会议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要结合核心优势,将科技与旺盛的产业需求紧密结合,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

         其中,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先进便是参会嘉宾之一,他说:“使用差异化的材料,有助于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当前,公司已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积极对接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希望通过参加松山湖科学会议,了解更多前沿技术研究方向,进一步思考未来产品布局新方向。
“这次参加活动,让我对东莞有了新认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陈光表示,东莞不仅有松山湖这样美丽宜人的地方,还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推动科技创新的雄心壮志。因此,他认为,东莞及松山湖科学城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活动当天,松山湖科学家活动基地同步揭牌。该基地落户于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旨在为科学家群体提供学术交流场地、专属服务空间,打造面向园区科学家开放共享的高品质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推动松山湖科学城加快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扩大高层次人才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