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厅市共商郴州外贸经济发展 助推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

发布时间: 2021-12-02 17:09:18

26
1022

6月9日上午,省商务厅与市委、市政府举行座谈会,共商我市外贸经济发展,助推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省商务厅厅长陈恢清,市委书记刘志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巨培出席座谈会。

今年1月至4月,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0.87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34.8%,增幅位居全省第六位。

“外贸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这是参加座谈的郴州高新区、综保区、经开区、郴州海关等部门及部分企业代表的共识。从政策支撑,到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帮扶力度,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对我市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恢清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认为郴州对当前外贸发展形势的评估精准。建议郴州进一步理清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思路,强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大抓开放型经济的导向,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要推动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协调发展,想方设法帮助停产企业复产、保住市场主体,围绕延伸产业链壮大加工贸易产业,坚持进口、出口“两手抓”,下大力气稳住外贸基本盘。要精准发力,出台有效管用的措施,激活平台活力,发挥平台优势。要创新“飞地经济”发展思路,深耕主要发达地区开展驻点招商,继续做好“破零”“倍增”工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大力培育产贸一体的供应链企业,善于帮助企业借船出海、抱团出海。要推动园区与市县联动发展,培育外向型经济集群发展模式,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环境,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陈恢清表示,省商务厅将进一步支持郴州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增强郴州外向型经济实力。

刘志仁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省商务厅长期以来对郴州开放型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陈恢清在关键时刻带队来郴州调研,为郴州外贸工作“把脉问诊”。刘志仁说,郴州上下要坚定信心,认真思考,把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中当好“排头兵”;要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体现新担当,开创郴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发挥平台优势、区位优势,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配强园区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力量,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企业“造血”功能,真正让企业主体发挥效益,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希望省商务厅继续关心支持郴州外向型经济发展,为郴州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吴巨培希望相关单位和部门通过“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直接破题”的座谈交流,更加重视外贸经济发展,深入了解企业的堵点、痛点,系统研究、系统施策、系统发力、系统提升,全力解决郴州外向型经济所面临的结构不优、支撑不强、后劲不足、链条不畅、统筹不够等问题。要坚持货真价实的标准和导向,集中精力抓实体、抓产业,建好内联外畅的体系和平台,不断壮大外贸主体,引进外贸企业。他表示,郴州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商务厅的对接沟通,用足用好政策,抢占发展先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市级领导周海林、李黎明,市政府秘书长周亦彬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