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苏徐州:能源保供解燃“煤”之急 安全发展需“长久之计”

发布时间: 2021-12-01 14:41:20

15
1128

      能源保供解燃“煤”之急 安全发展需“长久之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电价传导机制,有效平衡电力供需。要加强电力统筹规划、政策法规、科学监测等工作,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兜底,确保居民、农业、公用事业等用电价格相对稳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一轮寒潮来袭,煤电价格市场稳不稳,老百姓的家里暖气足不足、炕头暖不暖,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打好能源保供“组合拳”,全力保障百姓“温暖指数”,全国煤炭产量和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为能源安全保供和群众温暖过冬奠定良好基础。但能源保供可解燃“煤”之急, 安全发展仍需“长久之计”。

坚持民生优先,打响生产供应“主动战”。保障民生用能,关系千家万户生产生活。近一段时间,国内煤炭、电力供需持续偏紧,部分地区出现“限电限产”现象。为缓解煤电供需紧张局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地方和企业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把民生用能作为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市场煤、进口煤采购力度,科学精准控制“两高”项目用能,确保机组应发尽发、稳发满发,多措并举解燃“煤”之急,守住民生底线,全力做好能源保供这项民生任务、幸福工程。

释放先进产能,打好安全底线“持久战”。能源安全事关发展安全、国家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在坚持从严治安、把能源保障放在首位、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的同时,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用政策不断加码,对先进产能建设煤矿,加快手续办理力度,推动依法依规尽快投产,对于符合条件的先进产能生产煤矿积极支持产能核增,实现安全生产新突破。

坚持绿色发展,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科技创新是支撑发展的力量源泉,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面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加快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强化绿色低碳前沿技术研发。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用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确保能源电力保供万无一失,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书写新时期绿色发展新篇章。

燃“眉”之急虽得以缓解,但能源结构过于依赖煤炭、发电以火电为主、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仍较低等长期存在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以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咬定能源供给不放松,在做好“开源”“节流”的同时,端好能源饭碗,以全球视野,谋安全发展“长久之计”,全力担起能源保供的政治责任,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能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