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胜利钢管:风来好扬帆

发布时间: 2021-11-25 11:17:06

26
1009

人们每当从湘潭二大桥经过,总能看到湘江北岸高高地矗立着两座回转吊车,那里是湖南胜利湘钢钢管有限公司使用的水运码头。不远处,铺展着这家公司崭新的厂房。

作为延伸钢材深加工产业链的重要举措,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胜利钢管有限公司等合资兴建的胜利湘钢钢管项目,一期工程投资8个多亿;二期全部完成将达到10亿元。项目2012年4月19日开工建设,意在依托湘钢宽厚板的原料资源、山东胜利钢管的工艺技术优势和市场渠道,构建中南地区唯一高等级大口径高压力输送钢管生产企业,最大钢管口径可达到1422毫米,最大壁厚40毫米。全部产能将达到钢管70万吨,包括螺旋埋弧焊管和直缝埋弧焊管。产品应用广泛,包括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长距离输送,也可用于煤浆和其他矿浆等流体输送管道。还有海底管道、抗大变形管道以及海洋平台、电站、铁路与公路桥梁涵洞、造纸化工、体育馆、城市建筑管体和结构用管等。

湘钢管线钢制造实力较强,拥有5米宽厚板轧机,对大口径制管具有母材优势。与螺旋焊管相比,直缝焊管焊缝少,可以实现大口径、大壁厚,管道的输送压力和能力较强,特别是在地质条件比较恶劣的地区,适应能力更好,而国内直缝焊管生产线目前还比较少,因而胜利湘钢钢管形成了产品优势。

一期工程包括年产30万吨的螺旋埋弧焊管生产线和20万吨直缝埋弧焊管生产线各一条,以及配套建设的设计年产240万平方米内涂外防腐生产线。

2013年5月,螺旋焊管生产线主机设备成型机一次调试成功,完成第一根φ920螺旋焊管加工试制,由此使湘钢在板材深加工领域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到2013年10月全面完成了三条生产线的设备安装和产品试制工作。并于2013年底完成压力管道元件研发和制造的生产许可证和油气输送管道按国际生产所需的质量体系和美国石油协会API认证工作,具备了全面生产能力。到2014年5月,胜利湘钢钢管完成中石油西气东输管线入网样品的千吨级试制工作,同时进入中石化、中海油合格供应商名单。据悉,湖南胜利湘钢钢管的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在长江以南区域已跻身行业前三。而所拥有的6500t钢管成型机使其直缝焊管生产生产能力在国内名列前茅。

但自从项目投产以来,因国内石油气输送管道的市场行业急剧变化,英雄无用武之地。据悉,寄予期待的几大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项目均未启动或者处于延迟开发建设状态。胜利湘钢钢管公司仅在生产政供水管网的给排水钢管和高层钢结构建筑用结构钢管等小订单。

优势企业怎样把优势发挥出来,湖南胜利湘钢钢管公司需要东风,这就是订单。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认为,随着李克强总理出访俄罗斯和中亚等国家时,签订各项石油天然气能源供应的框架协议,必将带动国内的油气管道制造加工市场需求,停滞建设的油气输送管网项目也总会要启动。今年6月份,张高丽副总理代表中国宣布从俄罗斯经黑龙江进入中国的东部石油管线启动建设,就是有力的见证。压抑必然伴随后续“井喷”的行情。当前,这家公司正在借湘钢宽厚板对海外市场的成功拓展,以“借船出海”的思路,与俄罗斯亚马尔项目开展接触,同时也与马来西亚、伊朗、巴西等国家进行技术交流,积极争取海外油气管线工程项目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