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努力赢在转折点

发布时间: 2021-11-25 11:14:41

23
1080

神华集团在湖南永州兴建神华国华永州电厂,项目规划建设4座10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达到160亿元以上,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项目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于2014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前不久,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东安石灰石矿与神华国华方面就石灰石供货达成协议,作为火电厂环保烟气脱硫剂使用,这是湘钢东安矿谋求产业链发展的一次重要收获。

近年来,国家对石灰石矿山开采所设的门槛越来越高,以东安县城周边而言,石灰石矿山从原来的十多家减少到只有5家,其余受开采环境影响,都关闭了。而湘钢东安矿最为鼎盛的时期有600多号人,眼前只剩下40人。今年初,羊角寨新矿区已经投产出矿。这家矿山单班生产年产能40万吨;如果实行两班作业,可上升到60至70万吨;开三个班,能达到100万吨规模。

东安矿运到湘钢总部的矿石占其目前总产量的60%左右,如何让余下的40%矿石实现增值,是矿山实现壮大发展的机遇和空间。首先是必须融入当地的建筑和水泥行业,成为原料供应商。石灰石的开发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完全可以进行深度开发,包括涂料、汽车、医药、玻璃行业等。石灰石的有效成分是氧化钙,用在水泥行业的石灰石,氧化钙含量有47%左右就可以了;如果作为溶剂使用,需要达到53%。而东安石灰石的氧化钙含量高达55%以上,这是相当好的品质,因为优质,才有深度开发的价值与可能。

东安矿发展的第二个方向,是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由于东安县城区拓展,新建主马路通过矿山老的生产区、办公区和生活区,使这一大片土地实现了增值,如果加以有效开发,就是一块长期收益。此外还有棚户区改造,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不仅能够大幅改善员工家庭的居住条件,富余部分可以出售。

按照湘钢东安矿的构想,这座矿山正处在重要的转折点,赢在转折点,就是孕育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