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绿色湘钢”构建“环保联盟

发布时间: 2021-11-25 11:09:49

21
912

2014年的最后一天,作为湘潭市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10平方米球团竖炉烟气脱硫工程,成功进行了热负荷试车,在现场的湘潭市环保局领导,评价这一工程将对改善湘钢周边的大气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面对“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湘钢从2014年起实施总投资将近6亿元的十大环保工程,除了球团竖炉烟气脱硫工程外,4号高炉湿法除尘改干法已于2014年8月完成,3号高炉湿法改干法今年2月投入使用;炼钢混铁炉除尘改造将于今年1月底完工,焦炉煤气脱硫改造目前主体已经竣工,一季度内将可投产,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已经开工,预计上半年完成;老2号烧结机烟气脱硫与除尘改造的除尘部分一季度完工,脱硫部分二季度完工。

湘钢在环保方面的工程进展,借助“绿色湘钢”的微信群平台,向湖南省和湘潭市的有关环保志愿者组织进行传递,通过他们,使公众感受到湘钢作为大型国有钢企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企业的外部形象。

提起“绿色湘钢”微信群的建立,湘钢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也是被形势给倒逼出来的,是环保舆情应对化被动为主动的产物。

作为千万吨级的城市型钢厂,环保志愿者们总是在监督着湘钢的环保状态,用高倍望远镜在湘江对岸观察湘钢的烟囱是否冒黑烟、厂房是否冒红尘,到湘钢外排水口采集水样,看是否达标等等。外部志愿者的监督,对湘钢的清洁生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因为他们对钢铁生产工艺流程不大熟悉,对湘钢这些年来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巨资投入和所取得的成绩也缺乏了解,有时候会把冒出的水蒸汽当成了污染气体,或者由于光线的原因产生错觉,认为产生了空气污染,难免会在网络上发布误导性的消息,给湘钢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使企业疲于应对,比较被动。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湘钢转变思路、主动向前一步,把环保志愿者从外部邀请到钢城内部,帮助他们全面准确地了解湘钢。2014年“6.5”世界环境日,湘钢举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邀请湘潭环保志愿者协会的一批人士前来参加,包括网络知名的环保人士“湘潭矛戈”和“湘潭小武哥”,参观湘钢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环保设施、在建环保工程,体会到湘钢数万员工及其家属对于环境保护同样关切,喝的都是湘江水,呼吸的是一样的空气,在环保问题上,大家其实是利益共同体。湘钢开展环保知识竞赛,也请环保志愿者们到场,通过这一活动,了解湘钢的环保文化和环保运行的制度规章。

湘钢还以开放的胸怀、真诚的态度,与湖南省内有影响的“绿色卫士”等环保志愿者组织举行座谈活动,介绍湘钢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介绍湘钢产品在国内外多个重大标志工程的贡献,湘钢的环保技术专家和生产现场人员面对面解答志愿者提出的各种疑问,志愿者们深为湖南、为湘潭有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而高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与环保组织及志愿者的联系必须经常化、便捷化,湘钢建立“绿色湘钢”微信群,群中成员有湘钢高层领导、能源环保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各有关生产单位的管理者,还有现场工人,大部分成员是外部的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很多时候,环保志愿者对湘钢环保的问题或者疑虑,最先想到的是在这一微信平台向湘钢反映和咨询,湘钢高层领导和能源环保部门总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并且回复。如果确实发生环保设备运行故障造成的短暂异常,核实到生产单位、到车间、到岗位、到人员、到每一台设备,快速整改排除,然后立即向志愿者反馈。环保志愿者们觉得“绿色湘钢”这个微信平台还真管用,常常会欣赏地点个赞。这样一来二去的情感互动,他们对湘钢由了解深化为理解,在微信群里,已经与湘钢的有关人员朋友相称。

从某种意义上说,“绿色湘钢”微信群形成了环保联盟,构建了钢铁企业与社会环保组织及个人之间的一种新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