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华菱湘钢成功开发80kg级高强度水电用钢

发布时间: 2021-11-25 11:09:12

18
1127

近日,由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湘钢)开发的低焊接裂纹敏感性80kg级高强度60毫米厚水电用钢板,通过检测各项性能指标优异,在第三方见证下,完成焊接工艺评定。同时在相关单位进行了现场的焊接实验。各项实验数据表明:湘钢低焊接裂纹敏感性80kg级高强度大型水电用钢开发成功,已经完全具备批量供货的条件。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水电行业不断的发展,用户对大厚度水电用钢板使用环境特殊,对钢板的强度、韧性、焊接性能、耐腐蚀性能、抗裂纹的敏感性、低温冲击功等要求越来越高。湘钢按照市场需求,以及水电行业的发展,成功开发出60kg级水电用钢,形成稳定的供货能力,取得巴基斯坦N-J水电站、老挝南杉3A水电站、云南大华桥水电站、四川关州水电站、新疆波波娜水电站等水电项目的供货业绩。同时湘钢80kg级、100kg级高强度钢板在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郑煤集团等工程机械行业、以及玻利维亚MISICUNI水电工程的成功应用,有助于湘钢根据水电行业的发展要求,研发低焊接裂纹敏感性80kg级水电用钢。

湘钢低焊接裂纹敏感性80kg级水电用钢,采用LF+VD复合精炼、结晶器液面自动控制、钙化处理、连铸全程保护浇注,DQ+T工艺,结合控轧控冷等先进轧制技术和热处理工艺。降低了钢水P、S含量和气体含量,改善了钢中夹杂物形态,减少了钢中夹杂物含量,保证了钢质的纯净度,改善了坯料的偏析程度,提高了钢板的内在质量,大压缩比轧制细化晶粒、均匀组织,保证了大厚度钢板整截面性能的均匀、稳定以及钢板焊接性能。即使在不预热的情况下进行焊接也不会产生裂纹,既节能又方便施工人员野外现场作业。

60毫米厚的低焊接裂纹敏感性80kg级高强度水电用钢板的成功开发,有助于扩大湘钢的品种优势,增强湘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此次焊接工艺评定所选用的焊材全部是由国内厂家生产,客户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也为国内外水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材料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