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3名新增院士“挂帅”秀洲科创平台 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再添“核动力”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14:30

55
989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11月19日,记者从秀洲区委人才办获悉,新增名单中3名院士在秀洲任职,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院长龙腾,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领衔院士徐政和。

  院士是塔尖上的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高翔,现任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长期从事燃煤电厂烟气污染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工作,研发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等多项技术成果已规模应用,屡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龙腾,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院长,长期从事新体制雷达与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围绕该领域的基础性、共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并取得了丰富成果。

  徐政和,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领衔院士,长期从事物质分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研发了多种表面功能化的原创技术,首次提出了浮选水动力空化学说,为解决细粒浮选世界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秀洲区紧盯高能级人才平台载体提档升级,全方位全领域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工作。2020年,秀洲区与近10所高校院所开展洽谈合作,接洽数量创下历史之最。今年初以来,校地合作共建研究院迈入实质性建设步伐。今年5月,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高翔出席并作情况介绍。研究院下设智能光电、先进能源科技、数字安全3个创新中心,现已引进29名高端人才;引进3个项目,在谈项目4个,并成功创建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与嘉兴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涵盖新能源、数字经济等多个行业领域。

  记者了解到,高翔院士团队现已入驻嘉兴。接下来,还将有一批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来到嘉兴,其中很多来自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同时,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的全新科研办公场地也将于年底完成装修,迎来快速发展期。

  2020年签约共建的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也在有序推进。经过多轮会商,顺利完成研究院10个创新研究中心论证工作,成功认定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会聚院士9名、长江学者9名、国家杰青等领军人才30余名。今年8月,嘉兴市与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秀洲区举行。复杂网络协同探测与控制领域、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领域等8个领域的专家与全市近百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9月,研究院首批205名硕士博士顺利入学。

  同样于2020年签约的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今年8月正式揭牌成立。9月举行的“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秀洲分会上,电动客车空调系统气动流场与整车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风资源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及其软件开发、三维空间信息AI云平台的建设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等10个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入驻项目签约落户秀洲,为秀洲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目前,由徐政和院士领衔的先进材料创新中心团队已经来到秀洲,正在推进3项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院士“挂帅”科创平台,必将为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抓手,充分发挥院士引领作用,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团队,突破技术制约,“最强大脑”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也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再添“核动力”。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