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粤港澳院士峰会定档!超百位院士专家将再聚东莞松山湖

发布时间: 2021-11-24 10:39:41

19
1128

       11月23日,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本届院士峰会将以“数智驱动芯创未来”为主题,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这也是院士峰会连续四届在东莞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创会副会长何镜堂,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广东院士联合会(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秘书长卢育辉,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钟靖平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以“数智驱动 芯创未来”为主题,聚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助力“强芯”工程。院士峰会在总体上设置了七大板块14个专项活动,包括全体大会、松山湖科学城系列活动、强芯工程系列活动、院所(企)项目对接系列活动、松山湖科学会议系列主题活动等。

      届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许宁生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院士以及2021年新当选的陈光、马於光、饶宏、孙军、夏克青等50多位两院及发达国家院士,与来自粤港澳的100多位知名学者专家,华为、紫荆文化集团、迈瑞医疗、微创医疗、广东光大集团、兰卫医学、扬杰科技等20多家龙头或上市企业高管将出席峰会。

        何镜堂表示,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是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后,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次大规模的、高层次的、高水平的科技盛会、人才盛会。院士峰会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技术对接、成果转化的平台,也为两院及发达国家院士们深入了解大湾区创新创业环境提供了一个窗口。

       刘炜表示,今年恰逢松山湖建园20周年,也是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面向东莞GDP高质量稳定过万亿元和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进一步发挥松山湖科学城引领作用,东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高端人才以及各类创新资源的“加持”。 

       他表示,广东院士联合会汇聚了一大批院士人才,在松山湖科学城举办院士峰会将加强院士资源与松山湖科学城的对接,帮助院士专家更加全面地了解松山湖科学城、关注松山湖科学城,进而参与到松山湖科学城建设中来。我们相信,松山湖科学城的建设发展将为院士专家们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和科研转化提供广阔舞台,各位院士们在松山湖科学城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必将大有可为。

       今年的院士峰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重磅推出松山湖科学会议

         近年来,东莞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高度重视人才第一资源,全市目前拥有人才25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8万人。在人才创新创业创富的带动下,全市科技创新水平不断跃升,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全国第20。

       2018年以来,粤港澳院士峰会已连续四年落户东莞举办,累计邀请了173位院士到东莞,推动了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在东莞集聚落地,已成为东莞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科技活动,也是东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东莞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平台窗口。

        “以前院士峰会在一个地方举办一年效果可能不太明显,但连续几年在东莞举办下来,东莞,特别是松山湖科学城在广大院士专家形成了广泛深入的影响。”何镜堂表示,院士峰会的举办,不仅大大提升了东莞创新型城市的形象,更提升了东产学研究的层次。“院士们带来的是团队、是成果、是智慧,还有企业家。这些资源为东莞的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峰会是几天时间,但院企对接是常态化的。”

        本次院士峰会,东莞市政府与广东院士联合会还将再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磅推出松山湖科学会议,打造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具有影响力的科学会议,进一步吸引高层次人才加速向松山湖科学城集聚,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是松山湖科学会议的“创会之年”,唐本忠、王迎军、汪卫华等院士将作为会议召集人,邀请科学界和产业界代表来莞进行材料领域的专题研讨;院士峰会期间还将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举办相关发展战略咨询会和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年会,为松山湖科学城发展带来更多智慧火花。 

聚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

       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基于此,2021院士峰会以“数智驱动 芯创未来”为主题,聚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助力强芯工程。包括大湾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座谈会、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院(所)长论坛。

        一是组织邀请院士专家、产业界代表围绕“十四五”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主题展开讨论,通过院士专家研讨,找准大湾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在国内、国际坐标,探索大湾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新路径。

        二是组织邀请国内高校科研机构集成电路领域的院(所)长、院士专家、产业界代表,分享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最新科研进展,交流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及产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新模式,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学科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实际上,本届院士峰会聚焦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都是东莞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目前,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完备的产业链,而第三代半导体则是东莞提前布局的重点产业,通过十来年的培育发展,组建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且在松山湖区域呈现了资源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

院士“天团”献计助力科学城建设

         今年恰逢松山湖建园20周年,也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的开局之年。

        在2020院士峰会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基础上,广东院士联合会配合东莞组建了科学城科学顾问团,聘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高温超导奠基人赵忠贤院士等18位战略科学家出任松山湖科学城顾问。

        2021院士峰会,包括但不限于科学顾问的15位战略科学家将出席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最强大脑”将持续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一流智力支持,更高水平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更高起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