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6家独角兽企业、145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 济南产业发展后劲足

发布时间: 2021-11-23 14:33:41

31
27

6家独角兽企业、145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济南产业发展后劲足

  宏济堂制药中药配方颗粒提取生产线。(本报记者刘文忠 摄)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后劲如何、有没有发展潜力,不仅要看有多少大块头、龙头企业,还得看有没有后备力量,中小企业数量多少,有没有创新能力和发展前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多寡。

  独角兽企业本是一个投资术语,一般指成立时间短,但市场潜力无限、商业模式很难被复制的企业。10月29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出《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总共7家企业成为独角兽企业,其中济南2家,分别为山东高速信联科技、山东宏济堂制药。

  此前,济南已有4家独角兽企业,分别为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华熙生物,获得华为投资、以科创板过会的天岳先进科技,去年已完成上市辅导、有望科创板上市的浪潮云,老牌独角兽企业、发力社区B2B电子商务的中商惠民。

  如今,济南独角兽企业已达到6家,将有力带动济南企业上市。公开信息显示,山东宏济堂制药以生产中成药知名,其“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已进入IPO辅导阶段,目标对准了A股资本市场。

  宏济堂作为百年老品牌,能入围独角兽名单,说明转型转得好。另一家企业山东高速信联科技则是创新好,这家企业聚焦智慧交通领域,以高速公路ETC为基础,是围绕车辆服务打造的数据科技创新平台。

  独角兽企业是反映地区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目前,济南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打造智造济南为目标,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济南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57%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3%,较2016年提高11.7个百分点。

  目前,济南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数量达985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7家,培育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34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97家,累计6311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连续5年居全省首位。

  强大的创新基础和能力带来了企业快速发展。截至9月底,济南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省级以上瞪羚和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145家和950家,均居全省首位。不过,这些数字可能又要增加了。

  根据山东省工信厅发布的《通知》,全省共有479家2021年度省瞪羚企业,其中济南企业112家,数量依然居全省第一,几乎是青岛企业(72家)和烟台企业(41家)之和。此前的首位加如今的第一,总数还是第一。

6家独角兽企业、145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济南产业发展后劲足

  宏济堂制药智慧中药房

  一般而言,瞪羚企业是独角兽企业的前身,一个地区瞪羚企业数量越多,往往表明其经济发展活力越强、动力越足。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是瞪羚企业最显著的特征。

  有理由相信,济南未来独角兽企业会越来越多,不仅因为瞪羚企业多,更因为济南正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成长创造更好的阳光雨露,让企业尽快茁壮成长。

  工业化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是未来发展趋势,济南正以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抓手,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字化赋能水平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济南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总数达到171家,培育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04个,数字工厂达120家,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5.21,比2016年提高16.46,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

  济南还获批建设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浪潮云洲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4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累计企业上云数量突破4万家,均居全省首位。

  济南还有10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74家企业(项目)入选山东省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企业、优秀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典型应用场景名单,占全省的1/ 2,稳居全省首位。

  有了智能化加持,济南工业在原有雄厚的创新基础上,发展后劲十足。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