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柳州样板间将如何打造?这场面向全国的经验交流会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 2021-11-22 09:55:12

32
1190

如何带着企业家对接科学家,引导创新成果对接资本市场,是11月18日在南宁举行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交流会上,“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分享建设经验时,探讨得最多的话题。

这场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西企业科协联合会承办的建设交流会上,四川省成都市、山东省泰安市及区内的南宁市、柳州市、贵港市,分别结合地域产业特点,分享了如何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等重大技术需求,解决企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和人才短板问题,推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

 据悉,今年5月28日至30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名单,柳州市成功入选,成为“科创中国”打造科技经济融合的“样板间”之一。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汤振国代表我市出席会议,并介绍了经验和做法。汤振国表示,为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柳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将试点建设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由市科技局、科协、发改委等成员单位各一名干部担任联络员的工作制度和“科创中国”平台推广使用情况每周通报制度,起草了《柳州市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审议稿)》《2021年柳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出台实施了《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进程。

获评以来,柳州市围绕汽车、钢铁、机械等产业为代表的“5+5”产业,通过建组织、强机制、搭平台、优生态,扎实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面对新机遇,下一步我市还将从以下方面,重点发力。

汽车产业——依托“科创中国”平台的强大支撑,通过“揭榜挂帅”、协同创新、融通组织建设、产业融合平台搭建等,推进广西汽车研究院建设,并将研究院建成作为解决汽车产业链共性问题的重要载体。通过“科创中国”进行智慧赋能,引进国家级学会联建共建,对广西汽车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等汽车产业大企业孵化器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借助“科创中国”平台的专家资源,加快发展汽车产业智库建设,提升高性能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能力。

地方特色资源加工产业——重点解决“网红美食”柳州螺蛳粉的预包装生产全程自动化成果转化等问题,提升酸笋、豆角、腐竹、木耳等原材料品质,进一步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支持大企业开展“双创”工作,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链条。有序推进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