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人生 || 光安智能:引领煤矿监测进入“光时代”

发布时间: 2021-11-19 11:32:38

37
1067

“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管道实验室,与北京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对接应用,成立山东省物联网协会智慧矿业分会,这些科技对接和进步都离不开‘科创中国’这个平台,当然更要感谢市科协的大力帮扶。”打破行业发展束缚,将煤矿安全监测提到光速的山东光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安智能”)总经理张荣文喜形于色。

光安智能是一家依托物联网技术,专注工业用光纤传感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目前,光安智能已生产出监测塌方、火灾、地质灾害、尾矿库的4个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山东、河南、安徽、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大型国有煤矿。

谈起光纤传感器,张荣文非常自豪:“简单说就是系统无分站,传感器不带电。”与传统传感器相比,光纤传感器不用电,抗干扰性强,监测精度和稳定性更好。集成能力强,一台主机能带60个传感器,而传统系统只能带6个。传感器通过反射光的光强和波长变化,就能系统监测温度、压力、应力、液位、震动等指标,并且达到了毫秒级采集速度,采集效率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使在停电状态下,主机还能自运行8个小时,保证了数据采集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小小的传感器有46项知识产权。

2019年12月,光安智能注册成立,产品随即上市,第二年产值就达到3000万元,预计2021年产值将达到1.2亿元。光鲜的背后是长达12年的技术沉淀。

“我曾长期在煤矿工作,深知智能化改造对煤矿安全发展的意义。只有不断推进创新,始终确保技术、产品的先进性才是高质量发展之道。”张荣文对技术创新深有感触,“做产品要带着感情,更要立足实际需求。”

光纤传感器技术在国内大多处在研发阶段,成熟的产品不多。而要求严苛的张荣文已立下了“军令状”,产品的更迭期要控制在两年以内。

“给好技术找婆家。”为了让新技术得到更好的推广,在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的帮助下,今年张荣文发起倡议,成立智慧矿业分会,服务山东的矿山企业,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曾这样评价张荣文:你将带领煤矿监测进入“光时代”。“院士的评价,是对光纤传感器技术的认可,更是对我的鞭策。”张荣文说。

新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22年我们要实现2亿元的销售收入,到2024年达到15亿元,在科创板上市。”张荣文描绘着光纤传感器的“蓝图”。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