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温籍科学家林海帆新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 2021-11-19 09:27:02

关键词: 中科院
22
1007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温籍科学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专家林海帆榜上有名,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这是他继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后,再次荣获由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

据了解,林海帆出生于洞头区北岙街道,在洞头北岙小学、中学和洞头第一中学完成了中小学教育,并于1978年考上复旦大学生化系,1983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发现第一个启动胚胎细胞分裂的基因,研究成果刊发于世界学术界最具权威的《细胞》杂志。他的博士论文获1990年度美国遗传学会Sandler博士论文奖第二名。多年来,凭借自己的科研成果,他曾30多次荣获各种嘉奖,包括美国卫生总署2010年“先锋奖”(Pioneer Award)、2012年“优异奖”(Merit Award)等。2015年国际生殖研究学会授予他科研奖,据悉,这是该奖自1978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华裔科学家。

目前,林海帆为美国耶鲁大学尤金-希金斯讲席教授(终身)、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创始主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遗传学系、妇产科与生殖科学系教授,带领着一支由百余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创新团队,进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最尖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