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花垣县人民医院:多点发力齐防联控,打响冬春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 2021-11-18 15:52:32

关键词: 花垣县
24
1362

落实应检尽检,连夜搭建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启动“一站式服务”。

红蓝相间的篷布分区醒目、分外耀眼,这是花垣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位于门诊广场。高峰时期偶有排长队现象,但检测者始终间隔1米线,现场井然有序。作为全县唯一的定点救治医院,为部署应对大规模返乡检测高峰,1月21日,花垣县人民医院党委召开紧急会议。为了快速、集中、规范检测,连夜在门诊广场搭建集中采集点,启动“一站式核酸检测服务”。免挂号,从填写信息到查阅报告,规范和简化流程,工作时间从上午八点到晚上九点,并设有工作人员指导,极大地方便了检测群众,保证了发热门诊核酸检测4-6小时,健康筛查人员12小时出结果。截至2月6日,已完成检测人7737人次,单日检测最高达 694人次。

1月26日,花垣县委副书记、县长隆立新到花垣县人民医院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花垣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在防控现场办公

控门户、紧自身,全院合力走好防控一盘棋。

花垣县人民医院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面向社会发布《关于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的通告》, 制定了2021年冬春季防控工作要点,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体温监测点、隔离病区、住院病房、临床检验中心、放射科、采集点等八大重地作了分类工作部署,全院上下统一认识,严明纪律、增强合力,压实责任。

阵地前移的检验中心

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该院检验中心被推到了阵地前沿。准 、快、大规模!特殊时期考验着这支“生化部队”的作战能力 。科室22人,除了应对日常检验,还要承担全县人民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天 2:00、6:00、10:00、14:00、16:00、18:00、22:00开机,六个班轮转,全力满足医务人员、住院病人、陪护人、发热病人、返乡人员等人员检测需求。从该院检验中心主任向阳处了解到,为了应对成倍增长的检测标本,快速出结果,科室人员通常都加到七、八个班,并安排有专人下收取标本。

发热门诊:日均接待患者20人次,发热门诊旁边搭建了“发热患者候诊区”,检查结果出来之前在此等候,疑似病例有预案,半小时内启动专家组会诊,确诊病例立即转定点医院。

预检分诊:门诊、住院部、医技综合楼三个卡点,严格落实人员准入制度,应对闯关人员制定有预案,要求保安人员三分钟到场。

隔离病区:平战结合、强化演练,已做好腾空接收病人的准备,随时可以启用。

门诊管理:门诊医师除了严格询问流行病学史,住院必须完成核酸检测,并规范了ICU、病情危重患者、手术患者、以及21:00之后来的特殊患者的流程和检测要求。

住院管理:制定本科室的疫情应急预案,加强演练。做好核酸检测核实、追踪工作,严格探陪管理。

放射科:为新冠肺炎检查必到之地,启动发热患者专用通道,第八放射室为专用检查室,制定了疑似病人检查预案。

不断强化职工防控意识,落实院内应检尽检,指导患者及陪人防疫要点。

各科室学习新版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感控科组织临床人员考试。

护士指导患者及陪护人正确佩戴口罩方法,洗手、保持1米线等防控要点,作为入院工作的重要内容。

随时随地间隔一米线,工作人员督导。

该院职工、食堂工作人员、保洁人员为医院应检尽检对象,  落实高风险岗位人群(115人)一周一次、非高风险岗位人群(658人)一月一次。

下乡开展防控督导,与21家乡镇医院核酸检测委托签约。发挥医联体核心医院作用,筑牢县乡村防疫体系。

1月23、24日,花垣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指导小组冒雨下到医联体单位,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病区管理,咽拭子标本采集及转运,首诊负责制落实,医务人员、病人陪护体温检测,防护物资储备,院感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提升基层卫生院疫情防控能力。

1月27日与乡镇卫生院签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委托书。核酸检测标本送县人民医院检验科进行交接登记,做到规范送检,规范采样、科学规划路线,严格专车专人专箱转运。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为:乡镇医院防控工作督查

院内疫情防控年前全面“体检”。

医院防控工作是全县的重点,查环节、抓落实,强内在,全面体检一遍才能防缺补漏,筑牢防火墙。1月29日,该院行政办公会成员分组分对全院科室进行疫情防控督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主要检查医务人员、住院病人、陪人核酸检测情况,重点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体温检测点、隔离病区、门诊医师、住院病房、临床检验中心、放射影像中心、采样室工作提出要求。为立规矩、正作风,医院纪检督查组全程介入防控督导工作。

院领导督查医技综合楼十二楼,提问非一线人员疫情防控要点。

督查发热门诊,了解预案、标本送检等情况。

护理部及院工会检查医务人员、陪人体温登记,病房“一患一陪护”戴口罩落实情况。

检查住院病人及陪人核酸检测记录。

开拓线上服务功能,防就诊人群聚集。

去年11月以来,花垣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陆续开通了预约挂号,手机缴费,查检验报告等一系列线上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就诊,减少就诊人群的聚集。特别是春节返乡潮的到来,手机查核酸检测报告非常契合当前的防疫形势。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并使用线上功能,医院发起大规模的推广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本地自媒体、发动院职工、导诊台、诊室、核酸采集地大量地宣传指导,让更多的就诊、检测患者使用线上服务功能。

花垣县人民医院党委、团委联名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充实一线力量。

临近春节,花垣县人民医院就诊患者和检测者陡增,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1月29日,花垣县人民医院党委、院团委联名发出倡议,号召全院党员、共青团员及青年充当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利用休息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实一线力量。截至2月2日已有215名志愿者报名。志愿者工作内容主要为指引疏导、维持现场秩序、咨询、宣传劝导等工作,从1月29日开始,3月8日春运结束,意味着春节期间也要无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