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走出去,送上门!花垣县人民医院中医师升级服务模式加速中医回归

发布时间: 2021-11-18 15:31:19

关键词: 花垣县
18
1234

1月12日,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一位穿着白大褂的老医生正在为患儿推拿,动作娴熟轻柔,还不时逗着孩子,孩子不吵不闹十分配合,这幅温馨有爱的画面,是花垣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师正在为患儿进行床旁中医治疗。

中医师吴先文为患儿床旁做推拿

“让患者少跑路,医生多走几步,是中医科的服务宗旨。”中医科主任李杏告诉笔者,同时也是拓展中医阵地,让公立综合医院丢了多年的中医国粹加快回归临床的新举措。

儿科急症居多,常以西医治疗为主,近年来已成为中医的盲区。中医药低廉的价格一是可以减少治疗费用,其次,中医的渗透可以降低抗生素耐药率,手法治疗还可以减轻患儿打针的恐惧,中西医结合,为患儿提供了多元化的诊疗服务 。

 “服务项目主要有推拿、灯火灸、敷贴、刮痧等,对腹泻、肺炎患儿特别有效,我们在原刘氏小儿推拿上增加了灯火推拿,配合特殊调配的中药外敷,既遵从了传统,又增加了疗效。”  

采用灯火灸方法,为腹泻患儿点灸神阙穴

“现在中医治疗服务上门,仅儿科每天就有20余位患儿接受中医治疗,中医医生也忙起来了。” 老中医吴先文笑着说。

 “目前派驻三名中医师驻点儿科,不用两头跑家长满意,也乐于接受中医疗法。”从李杏处获悉,除了儿科,中医科还在神经内科、骨科、重症医学科为脑梗塞、偏瘫、疼痛等患者开展床旁服务、中医会诊。

 “辩证施治强学科, 诊疗服务送上门。”花垣县人民医院中医师们用这种升级的服务模式让中医理念走出了科室。

小家伙做治疗时居然睡着了,家长介绍,“入院的时候呕,拉肚子一天5-6次,还发烧,现在做了第3天,不拉肚子,也没发烧,肯吃东西了。”

据了解,花垣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共有医护人员14名,主要对一些慢性疾病进行康复治疗,尤其对儿科呼吸消化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中风及其后遗症、各种扭伤、慢性劳损有独特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