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花垣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脊柱内镜手术

发布时间: 2021-11-18 15:28:16

30
1070

1月1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人民医院骨科病房,78岁的麻桂芬(化名)在家人的扶助下床了,并且还在病房、走廊里走了几圈,终结了之前整天躺床,在床上大小便,屁股都抬不得的“瘫痪状态”。

脊柱内镜微创手术中

家属愉快地告诉笔者,“老人以前痛得一个晚上要按揉5-6次,现在一家子都解脱了,关键是手术口子不到黄豆大,恢复得快 ,当晚就下床了。 ”

据了解,这位老人多年来一直受椎间盘突出的折磨,日渐严重,去年7月份来住过院,但因为要开刀不敢做,这次复发终于选择做了手术。

 术后麻老香在做空气波压力治疗

“ 伤口从15厘米左右到7毫米,只要缝1针,局麻,不要插尿管,病人术后当天即可下床活动,住院时间由14天缩短到5-6天 。”

花垣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吴安刚介绍,传统开放性手术需要切开深部组织,损伤大,并发症较多,脊柱内镜技术在内镜直视下通过椎间孔“安全三角区”摘除突出的椎间盘组织,不损伤脊柱周围肌肉、韧带、骨结构,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脊柱的稳定性。

手术过程中,多次进行C臂X拍片,反复确定进针位置和深度,以前动静大好比“打门拆墙”,内镜手术只要打个小孔,把突出的椎间盘组织掏出来,以最小的创伤治愈疾病,真正实现了微创。

术前体表定位

“ 我们还做了一例30岁男性严重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前因疼痛路都走不了,术后不仅可以正常走路,出院后即投入工作,小伙子高兴得不得了。 ”

“ 脊柱内镜技术适用于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疼痛,经保守治疗无效的腰椎间盘突出、脱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神经根受压等。”

“这类疾病属于退行性病变发病率相当高,疼痛与行动受限,严重地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摧毁患者的生活信心,并且传统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多,影响手术效果。”吴安刚说到。

手术后缝针

“ 从2020年11月引进设备以来,已成功实施了5例 。” 吴安刚表示,开展脊柱内镜手术,是骨科微创技术的起步,也是花垣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领域里程碑式的进步,以后本地患者不出县,不开刀即可解决腰椎疾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