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CCF YOCSEF济南举办“校企为信创产业链和人才链搭桥接链”观点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1-16 14:56:33

27
746

2021年11月13日下午,由CCF YOCSEF济南主办,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协办的“企业与高校为信创产业链和人才链搭桥接链”观点论坛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顺利举行。CCF YOCSEF济南副主席刘新锋、CCF YOCSEF济南学术秘书田杰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CCF YOCSEF济南学术秘书杨晓晖、CCF YOCSEF济南委员闫伟担任线上主席。产业专家、高校教师和CCF会员60余人、线上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点论坛。

微信图片_20211114193536

        论坛伊始,CCF YOCSEF济南论坛副主席刘新锋简要介绍YOCSEF文化及其社会定位,并提出了希望青年论坛能够表达并传播犀利精准观点的愿景。此次论坛主要包括引导发言和讨论思辨,前一环节主要围绕“国产软硬件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主题展开,后一环节主要探讨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之间的矛盾”、“信创产业发展对软件产业链条的支撑”以及“信创人才培养的校企融合模式”。深入探讨了国产软硬件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信创产业发展对整个软件产业链条的支撑以及满足信创专业人才需求的校企高效融合渠道。其中,将信创产业生态引入校园,校企双方联动产学研用,不仅成为产教融合新的突破口,还为高校提高知识创新能力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图集1

        在引导发言中华为Cloud BU开发者联盟产品部经理张亦轩认为在国家战略政策以及信创支持下,行业龙头应当参与职业教育,实现校企共育,深化产教融合,做深高校人才培养;麒麟软件山东区生态总监李道泉提出育才铸魂理念,并且介绍了麒麟软件“遨天”行动计划投入百亿资金打造万人团队规模,以此助力中国网信产业发展的人才引擎;瀚高软件执行总裁高通探讨信创背景下的国产数据库人才培养之路并提出建立以教育为核心的开发者生态的观点。

        山东女子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田杰主持了讨论思辨环节,针对产业发展需求与人才培养、信创产业对产业链条的支撑、校企融合等问题展开了以下讨论:

        围绕”目前人才培养现状能否支撑信创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能否让学生快速在信创产品中进行快速技术选型?”,相关产业专家、高校教师和CCF会员针对“目前信创产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现状以及校企高效融合模式”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孚信息安全教育中心产品经理张厚东指出目前市面上的信创知识服务类产品培训形式单一、体系不完善、深度不足、专项针对性不强,大多偏向普及化教育无法满足深度需求,提出以实操强技能助力信创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观点;清华同方总经理张雷介绍了清华同方基于信创,从云到端全面布局教育信息化,并指出信创在高校的普及远远不够的弊病,希望企业能用科技成果与高校联手;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志军教授则指出高校的痛点:要让高校培养的人才符合产业需求,就要不断探索教学方式,注重教学改革,改进教学大纲,丰富产校对接途径,从根源提升就业率。来自山东警察学院的高校教师代表张璇老师从安全的角度上对信创进行了描述:信创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必须重视信息安全保障、信创产业链的复杂性决定了信息安全问题多发、此外信创产品对研发信息安全人才要求高。并提出建议:信创产品设计研发需同步考虑信息安全问题,需要构建更为广泛的安全联盟,在人才培养方面信创企业要主动靠前和深度参与。最后,网御星云教育技术总监高宁提出在实验室这种伪实验环境不能满足安全产业需求,需要通过实战进行技术变现的观点。

        针对“目前信创产业的发展规模能否支撑整个软件产业链条?”议题,瀚高基础软件公司执行总裁高通认为虽有国家、政府政策的支撑,目前信创人才缺口依然很大,因此呼吁校企抓住信创发展新机遇,党政系统到专业行业体系要逐步替换为国产软件。山东大学刘磊教授指出信创虽然发展趋势蓬勃,但生态环境尚未搭建、产业链条尚未成熟,高校学生培养和就业落后于企业的认知,产业应该主动走进学校,走进课程教师。麒麟软件总监杭斯乔指出:当前教育与信创产业有些脱节,要解决先后问题,高校应注重不同层次人才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另外企业要持续推进信创产业的发展;最后政府应加大对信创产业的支持和宣传。

        针对“在当前形势下,为满足信创专业人才需求,如何做到校企高效融合?”议题,相关专家提到在培养学生方面,学校与企业目标应该统一;企业与一线专业教师、课程体系设计人员的对接问题需要重视;企业二次培养人才的问题亟待解决。山东建筑大学张志军教授则针对高校该如何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问题指出高校要做好和企业的对接工作,充分利用学生毕业的实习机会,让学生到企业中去,同时企业也应加强和学校的项目合作。网御星云教育技术总监高宁探讨了信创背景下产教深度融合的网安人才培养模式,麒麟软件杭斯乔讨论了企业与院校合作路径和评价指标,以及人才获取、企业产品如何真正进入校园的相关问题。刘磊教授就校企融合问题指出:当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学校注重就业率,而信创难在做基础软件与硬件,出成果难、周期长、成效慢,国家政策和支持少,相关信创比赛较少。图集2

图集2

 CCF YOCSEF济南论坛副主席刘新锋最后做出总结:发展信创产业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信创发展趋前景好,但目前生态环境尚未完善、产业链条不成熟,在人才培养方面,信创企业要主动靠前深度参与;信创产品需要分层次的融入,做到润物细无声。 针对应用型院校需要解决产品随处可得、可测、可用的问题,并且逐步整合成完整的产品推荐方案,以项目为基础,通过教学、实训、毕业设计促进校企融合,科研型院校需要融入产品的研发,以一种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问题。

        通过本次活动,CCF YOCSEF济南搭建了行业一线与教学一线深度融合的平台,将信创产业生态引入校园,校企双方联动产学研用,不仅成为产教融合新的突破口,也为高校提高知识创新能力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来源: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YOCS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