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新中国版图上傲立“温州坐标”——写在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 2021-11-15 15:26:31

关键词: 2021峰会
19
1049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冲破疫情阴霾,今天如约而至,精彩绽放。

大咖云集,群贤毕至,又到群星闪耀时。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关注浙江,交汇温州。

这里搭建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各类高端要素聚合加速赋能高质量发展,诠释“办好一个会、赋能一座城”格局,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温州,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而今,她正以青年之名、携创新之钥,御“峰”而行,在国家战略布局中锚定前进方向,在创新中国版图上崛起醒目的“温州坐标”,在争创“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的新航道上,打开通往“共富之路”的大门。


开放之门

壮大城市发展格局

一座城市的大局观、世界观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格局,也展露这座城市开放、创新的气质。

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探讨如何借中医药抗疫“破圈”之势出海;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聚焦城市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疫情阴霾虽未散去,但“最强大脑”频频聚首,诺贝尔奖得主兰迪·谢克曼等一批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科学家纷纷亮相今年青科会相关活动,发表精彩演讲,以智慧启迪一座城市的发展。

青科会就是这样一个全球性的科技交流合作平台——

聚焦生存新空间、经济新沃土、气候新变化等全球公共议题,温州频频“链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搭建思想交流的国际舞台,科技之疆与人文之海于此汇聚。

前两届青科会,我市与近百个国家、国际科技组织和近百所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近2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沃尔夫奖获得者和近170位院士走近温州、深入温州,织密辐射全球的民间科技人文交流网络。

青科会就是这样一个服务国家战略的青年科技外交品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全球化逆流等挑战,温州利用主场优势连续举办青科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团结世界青年科学家共克时艰,架起国际开放合作之桥,打造青年科学家创新合作共同体,增强我国在世界科技舞台的话语权。

疫情下,凝聚抵御风雨的力量;变局中,奏响开放合作的强音。

青科会演绎的“开放”“创新”“合作”于温州而言是具体的。

在首届青科会上,世界百强名校阿尔伯塔大学与温州医科大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打造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连续参与举办青科会“一带一路”青年人才培养论坛。论坛结束后公司携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实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在葡萄牙、印度、埃及等国家建设“鲁班工坊”。

青科会“溢出效应”深深烙印在温州这座城,为教育国际化、企业全球化发展写下鲜明的注脚。

跳出温州看温州,站在全球瞰温州。

借峰会之眼,我们看到温州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之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步子越迈越大,彰显“温州格局”的高站位、新境界。

青年之名

激发城市创新动能

以青年之名,蓄创新之力。两年多来,温州借青科会汇聚人才之势,全球配置创新资源,全力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挺起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一副“高端要素集聚在国家自创区、科技孵化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前沿交流在青科会、尖端创新在瓯江实验室、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生动画面尽展眼前。

——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用脚步为温州开放创新投下“信任票”。

依托峰会建立的青年人才网络,去年峰会期间443名高层次人才与企事业单位签约,其中10名领军人才、258名博士全职到温工作。借峰会之机,温州启动“百万人才聚温州”行动等人才政策。近三年,我市每年新增1名全职院士,今年前10月,全市新增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总量已突破20万人。

——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子如飞,提能造峰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

全市累计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49家,近三年新增国科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等26家高能级创新平台,呈爆发式增长。中国眼谷自去年开园以来共注册落户眼健康创业项目110家,与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共建17家联合研究院。中国基因药谷在去年峰会期间启用,已集聚生命健康行业企业172家,实现主营收入20多亿元。

——重大科创项目开花有声,创新链产业链加速融合。

1-10月,自创区开工落地投资超亿元的创新性重大项目超50个。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等一批超百亿投资项目签约落地,在温州创新版图上开枝散叶。上月,总投资120亿元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半导体关键材料正式投产,填补在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领域的空白。

图片

图片

——科技型企业繁茂生长,引领民营经济向“高”处攀登。

过去5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从607家增至240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1832家增至12067家,分别增长4倍、6倍,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揭榜挂帅”,近三年承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60项,实施基础性科研攻关项目3300多项,全市实现技术交易总额625.6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从1.63%提高到现在的3.13%,持续领跑全省。

图片

以会聚才,以才兴业。在峰会舞台上邂逅的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在峰会后仍不断积淀、碰撞、迸发……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注入内生动力。

去年温州成功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实现经济增长V型强劲反弹,GDP总量排名从全国第35位跨入全国30强;今年延续去年以来回升向好态势,前三季度,温州GDP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温州创新发展异军突起,整座城市因此绽放前所未有的活力。

创新之钥

打开城市活力空间

峰会,一场高度浓缩智慧的盛宴,而让创新的灵感、思想的火花“碰撞”“流动”“奔涌”起来的,恰恰是跨界、连结、融合、破圈。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创新路径,“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应运而生,一个个活力新空间次第绽放,全力打通“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间试验—企业孵化—规模生产”全生命周期创新链,厚植创新创业新沃土,创新成果加速破茧而出。

对此,负责运营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的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厉汉华深有体会,“妙活氏”等一批入驻该孵化器的创业项目正是通过去年在青科会期间举行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催生而来。青科会上,青年科学家李青山博士路演展示他研发的口服蛋白类与肠道菌类特医食品项目,维度资本牵线搭桥,将其对接给毛俊豪等三位温州企业家,首期投资2000万元,李青山博士以技术作价入股,与温商合股成立“浙江妙活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研发生产销售特医食品。该项目已建成生产产品的洁净车间,即将投产。

温州,站在青科会的风口,越来越多像李青山博士这样的青年科学家来温开启创业之路。带动技术、资金更快地奔向产业发展最前线,更多的民间资本在创投资本引领下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目前,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总面积4.3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47家,引进高层次人才16人。“一园”——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围绕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进行多点布局,首期200亩园区已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256家。“一基金”——青科基金与孵化器、创业园形成协同效应,招引高层次人才项目,培育高科技项目。目前已投资项目8个,已投资金额1.32亿元。

峰会“破圈”。去年吸引我市6000余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会,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它不仅让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裂变、激荡……培育发展新动能,还以创新之钥,催生一个个生活、生产、生态相融合、标识“青年科学家”鲜明标志的城市活力新空间,愈益成为中外投资者和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发展成为宜居宜业的诗意栖居地。

“一城”——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由温州浙南科技城、文昌创客小镇和富春未来社区三大板块组成。目前浙江六大省实验室之一的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以及大唐5G、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等重大项目均落地该区域。

“一中心”——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中心,以科技金融文化中心为核心区,进行整岛开发,高水平打造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园、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等高能级平台。目前引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π社区项目,30多位中外院士入驻。

作为青科会承办地,温州借助峰会红利、承接溢出效应,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速度,走出一片新天地。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注入强劲新动能。

今天,峰会再次踏云而来、如期而至。开放的春风温暖拂面,创新的活力激扬青春,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带来亮色。

今天,这里再燃思想火焰,激发无限的灵感和创意,智慧之声从云端传遍世界。

今天,这里释放产业生态力量,牵手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启创业创新创富之路,享受多姿多彩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