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1峰会丨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来了!

发布时间: 2021-11-15 09:58:39

关键词: 2021峰会
26
1215

十一月的瓯越大地,科技群英荟萃,闪耀科创光芒。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即将启幕。

聚光灯下的中国民营经济之都温州,将再次成为全球顶尖科技人才的国际会客厅。

以科创之名,“科技后浪”激荡创新力量

这一面向世界的科学盛会,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届。两年来,共吸引200多个国家、国际科技组织的嘉宾高密度聚集,多位顶尖科学家(诺贝尔奖和沃尔夫奖得主)和领军人物英才汇聚,来自科学界、企业界、创投界的“三界”“顶流”融合,共同聚焦最新科技成果议题,共议新思想、新趋势、新方向,畅想科创发展远景,共享发展新理念。

更是集聚了以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科技后浪”,以科创之名激荡思维火花,凝聚创新力量,共同探求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智慧与方案。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为科学家们思想交锋、凝聚共识的舞台,更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搭建起坚实的国际桥梁。加速科技创新资源的全球流动,释放科技创新的潜力,令创新活力更加持续奔涌。两年间,一系列科技创新合作硕果接连落地,多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成功洽谈对接……

国际科技创新的舞台越发广阔,科创交流交往的步伐不可阻挡。这一次,中外嘉宾继续应约而至,继续向全世界发出互信互惠、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迎来动荡期。

复杂多变的全球形势和包含诸多不确定性的世界发展格局,让全球各国深刻认知到,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才是破解各国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

为驱散新冠疫情的阴霾,许多国家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在疫苗等方面加强联合研究,为人类抢跑疫情夺得宝贵时间。这一事实经验表明,科技创新及国际合作在解决人类社会重大挑战中的重要意义。

疫情下的科技创新焕发别样活力。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快演进,远程办公、机器人配送、智慧工厂等新科技解决方案加速落地。科技创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也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动力。

加强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破解全球性问题,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实际行动,将成为作好“如何能为应对疫情等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增进全人类福祉作出贡献”答卷的最优解。

在此背景下,以“责任、创新、合作——青年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行动”为年度议题的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无疑会给当前起伏不定的全球疫情、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一抹难能可贵的亮色,为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输送信心、凝聚共识。

据了解,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点战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关注青年与未来、自然与环境、科学与艺术等科技人文交流重点领域,聚焦气候变化、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智能计算、未来技术、碳达峰碳中和、新材料等前沿科学领域。

发挥科技盛会品牌势能,打造科技人才高地

青年科学家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国际学术交流的先锋力量。

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这一科技人才盛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下,各国青年科学家正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与人才网络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深度合作和人才广泛交流,以更加系统、协同、务实的举措,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数字安全、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等关乎人类福祉的公共事务提供解决方案,共同应对人类面对的风险和挑战。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让青年英才成为点亮科技之光的创新尖兵,温州积极全球引才,筑巢引凤。

2021年温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榜单近日发布,榜单共125项(含9月份已发布的50项),总榜额5.517亿元。此次发布的“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榜单重点瞄准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温州成立首个高端科技领域“智囊团”,现有涵盖“5+5+N”重点培育产业的战略顾问13名,智库专家70名,分布于在温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领军企业中,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最强大脑”。

近年来,温州不断组织开展“院士专家温州行”活动,围绕温州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国内外、国家省市专家人才资源,常态化举办人才、项目、技术对接会;对接引进国家级学会资源,举办高端学术交流、前沿科技推介、项目成果路演等活动;促进企业家“所需”和科学家“所能”有效对接,围绕院士专家智力集聚,针对企业规模、需求的不同,加快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等“三站”建设。

除此之外,温州还不断加紧“三智驱动”人才格局构建。设立海外人才联络站点、海智工作站、国际青年人才工作站,吸引一批海内外人才项目落地温州,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体系联通。

凤凰择良木而栖,温州对科技创新人才的渴求、为创新发展作出的努力正显现实效。在更大力度招引顶尖人才之下,“瓯越鲲鹏计划”“院士支持办法”相继出台,“十万大学生留温回温创业就业工程”“十万工匠培育工程”全面推进。据统计,截至11月5日,新引进大学生12.21万人、工匠人才9.32万人,完成率分别达101.7%、116.5%,“百万人才聚温州”态势持续加强。

“让创新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今年5月,温州成功跻身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名单。

挺立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风口,乘着“科创中国”的东风,改革开放之城温州正昭示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全新图景。

浙江三澳核电等百亿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开工,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等项目投产;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全面打响,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基因药谷等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

国家自创区建设全速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跻身全省五大科创走廊前列,国家高新区进入全国前50%,获批建设4家省级高新园区。瓯江实验室获批建设省实验室,国科、浙大、科思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并发挥实效。

近三年承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60项,实施基础性科研攻关项目3315项,90项科技成果获省级以上科技奖。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近五年分别增长4倍、5倍,均列全省前三。全面落实科技新政30条,上线温州科技大脑,发行全国首单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科技创新赋能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引擎就此点燃,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瓯江实验室为重点的“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系统构建,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39.43%提高到60.9%。

就在不久前,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召开科技界人士座谈会时提到,发挥创新牵引作用,在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找到发力点,深化基础研究、加快应用研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企业发展,为招引头部企业、高精尖项目牵线搭桥,为温州集聚更多好资源、好项目、好人才。

据悉,在前两届青科会的基础上,本届青科会将致力推动成立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推动打造中国青年科技外交国家品牌,推动打造长三角南翼科创高地。

同时,充分发挥青科会溢出效应与辐射效应,构建以温州为中心的“2小时区域科创生态圈”,辐射台州、丽水、衢州、金华,特别是将科创资源向山区26县倾斜,实现“办好一个会、赋能一座城、辐射一大圈”,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过去,温州人凭借“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今天,温州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科技力量,将续写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传奇。

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

肩负使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巨轮再度驶向瓯江之畔。携手青科会,必将再造温州对外开放新优势,擦亮“科创温州”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