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让“引才聚智”的源泉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1-11-09 11:19:15

23
989

人才聚,事业兴。从古至今,概莫能外。对于跨越发展中的济南而言,没有哪个时候比现在更加求贤若渴。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让“引才聚智”的源泉活起来

  据统计,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39万。其中,专业技术人才49万、高技能人才37.5万,国家级顶尖人才、杰出人才375人,泰山、齐鲁系列省级高端人才2132人,泉城系列市级重点人才3481人。

  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五个济南”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在济南创业这些年来,温情、温馨和温暖的感受越来越强烈,济南在人才支持政策、平台载体、专员服务等方方面面,让我们这些异乡创业者对这片创业热土也越来越眷恋。我坚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济南人才发展生态会更上一层楼,我也加满了油、鼓足了劲,争取为泉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山东海逸生态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钰说。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让“引才聚智”的源泉活起来

  当前,我市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市领导带头与专家交朋友、结对子,加强联系交流和服务,对专家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激励他们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是汇集人才的“聚宝盆”。近年来,济南先后推出“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等人才政策,涉及专项计划、补贴扶持、人才管理等,涵盖顶尖人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柔性人才和青年人才,政策含金量更高,支持措施更有力,覆盖面更广,吸引了众多高层次人才来济逐梦。

  今年7月,济南印发出台了支持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加快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是贯彻落实市委中心工作,支持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对推动我市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突破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将树立国际化视野,坚持高点定位,创新引领,先试先行,加快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洪强表示,下一步,济南将借鉴国内外推动人才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创新人才引进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评价改革等政策和制度,加速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让“引才聚智”的源泉活起来

  我市还积极推进“类海外”环境建设,加快推动《国际化社区建设与管理通用指南》等3项地方标准在全市街道、社区落地实施,探索推进国际人才港、国际化人才街区建设。

  “只要您愿意来济发展,我们都将诚意满满、鼎力支持;只要您愿意留济创业,我们都将强化对接、精准服务;只要您愿意在济生活,我们都将全心全意贴心相待……”在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如是说。

  连续四年举办的“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我市招才引智知名品牌。2021年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征集海内外优秀创业项目,通过举办大赛,累积推动160余个项目签约落地,为重点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劲支撑。

  “济南市连续举办四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出台了一系列硬核引才政策,我和我的团队正是被济南市的引才力度所吸引,通过大赛途径在济南安家落户,政府出人、出资帮助我们的项目快速完成了注册、选址,充分体现了济南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卓著成效。”山东智测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强说。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如今的济南,创新火炬熊熊燃烧。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量子科技、纳米材料、石墨烯……一个个高质、高效的高端前卫产业激湍澎湃、崛起成峰,引领着济南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