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牛!我市一科技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表彰以实力捧回又一张国字号“红本本

发布时间: 2021-11-08 09:56:51

27
1203

牛!我市一科技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表彰以实力捧回又一张国字号“红本本”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科技攻关的项目“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及应用”,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此次我市唯一获奖的项目。

自此,从2014年起,我市已是五度捧回这项中国科技界的最高奖项。

3日,柳钢东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峰作为该项目的参与者,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这张极具含金量的荣誉证书。

据了解,针对中国智能工厂的大型化、高速化、精细化、自主化发展趋势及能源、冶金、石化、环保等领域对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提出的迫切需求,“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及应用”项目,成功突破了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系统的总体设计技术、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融合的综合安全技术、感知网络优化技术和运行优化技术等四大难题,打破国外垄断,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研制出广域协同的高端大规模可编程自动化装置及系统。

攻关九载,项目不仅为参与研发的柳钢集团创建“基于深层神经网络和工况智能识别的大型高炉性能动态演化模型”,让企业大型高炉按上“最强大脑”。成果还在国家重大工程和关键基础设施中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无论对国家战略安全、经济安全,还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降耗减排,都具有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

张海峰介绍,面对庞大复杂的工业体系和国外技术垄断,企业一直在思索,如何实现全生产过程中,实时可测可控和全工艺流程的动态优化运行,保障全生命周期的主动安全防护?为此柳钢携手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孜孜不倦地开展基础研究,以集团内的6号高炉控制系统为研究对象,针对复杂工程大规模、多约束的难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新颖的光滑化精确罚函数法,创造动态优化新方法。运用该技术,企业首次在国际上实现多变原燃料条件下大型高炉性能指标智能优化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