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居环境展新颜 牛塘镇:分三步走打造“渔美塘口”

发布时间: 2021-10-26 14:16:40

24
1109

入秋,武进区牛塘镇塘口村的精美小菜园换了新貌。村民们三五成群,有的忙着除草翻土,有的忙着浇水施肥,一片忙碌。“本来没有地方种菜,现在终于能自种自收,太好了。”劳作着的村民吴玉珍高兴地说。

今年,塘口村正式启动精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精美小菜园是该项工作启动以来率先完工的子项目之一,一举整合了村内闲散地块,让村民实现有序规范耕种。

据介绍,其间,塘口村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共完成20亩农业土地的流转,水、渠、路等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到位,还安装了仿竹护栏和歇脚亭。田块整理好后施入发酵好的有机肥,优先选用本地蔬菜品种、以露地种植为主,全程推行绿色安全生产,并由技术人员给予技术支持。园区安装监控设备,实现蔬菜生产过程可视化和质量安全可追溯。生产出来的蔬菜产品可自留可售卖,让村民们享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塘口村以前一直是‘渔民村’,大部分村民靠着在滆湖围网养殖、捕捞谋生。近几年,为了加强水环境整治,政府全面推进滆湖退渔还湖,修复湖区生态,村上的渔民响应号召,全部离水上岸。”塘口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强介绍,为了给村民们一个寄托,主打“渔文化”的“渔美塘口”正在兴起,整个项目采取分步走方式推进。第一步主要是对现有环境进行整治,包括路面修整、小微水体整治及房屋外立面提升;第二步以基础景观建设、品牌文化打造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提升;第三步是实现整体运营。

在此规划下,塘口村未来将打造以“塘”为名的多个板块,如:名为“健康塘口”的百姓大舞台,名为“塘心点彩”的村民活动广场,名为“塘河画春”的运河沿岸观光带,名为“塘园拾趣”的葡萄园采摘等。它们将通过村域内丰富的水系和陆地线路实施串联。

塘口村的精品美丽乡村建设,是今年以来牛塘镇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力抓手,牛塘镇高起点谋划,注重补短板、抓特色、早实施、快建设,在村落内绘就了景美人和的新画卷:卢西村新建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党建主题公园;漕溪村新建海棠初心园并计划举办海棠文化节;竹园社区绿化面积达到2.55万平方米,并投入130万元完成村内休闲广场提升工程……一个个“微型公园”让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