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普助力“双减”|温州市青少年科教科普演讲团首发走进灵溪二中

发布时间: 2021-10-22 16:46:30

27
18

        为更好落实教育部的“双减”政策,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10月15日温州市青少年科教科普演讲团首发走进苍南县灵溪镇第二中学,由温州市第三中学高级教师郑茂军老师为灵溪二中学生带来《科学有形 创意无限》的精彩课程。

郑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任务,边学边做,学做结合,让学生们感受到科学探究的无穷乐趣。用可乐罐、酒精、点火器、纸杯为材料,进行了酒精纸杯炮实验,让学生从观察中分析现象,感受到酒精易燃易爆的危险性,让学生意识到正确使用药品的必要性。“神奇的铝棒”、“声振毛毛虫”、“再现克拉尼图像”的实验,深刻理解声音来自物体振动,巧妙重塑声音不但能听到,还能看到,有趣、有形、有声,激发了学生探究科学的魅力。接着郑老师拿出一个奇怪的盆——“鱼洗”,盆内注入一定量清水,用潮湿双手来回摩擦铜耳时,可观察到伴随着鱼洗发出的嗡鸣声中有如喷泉般的水珠从四条鱼嘴中喷射而出,水柱高达几十厘米,让在座的学生啧啧称奇,领略到古代的科技文明的异彩。

以空气为题材的项目学习中,郑老师溯源大气压的发现史,用高压锅制作成的现代版马德堡半球实验,让全场学生亲身感受到大压力的存在而且很大。如何利用大气压为我们生活服务?吸尘器的揭秘、气钉枪的模拟实验——乒乓球发射器、塑料袋的发射到飞机滑梯的充气原理、液氮云雾实验等等一系列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新奇中体验科普魅力, 放飞科学梦想。

在阵阵掌声中两个小时的报告落下了帷幕,学生从中收获了许多,既体验了科学的奥秘,又提高了我们的科学素养,同时培养了我们学习科学的兴趣。

据悉,温州市青少年科教科普演讲团是由温州市热爱青少年科普公益的各领域专家组成,旨在用最通俗易懂和轻松有趣的科普知识,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偏远山区的青少年带来身边的科学知识、医学知识、营养知识、天文知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