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技人生:济南市科协服务很给力

发布时间: 2021-10-22 10:28:10

关键词: 科创中国 专利
29
995

“在超大型起重机的研究过程中,我们通过济南市科协提供的海外专利检索系统,及时了解到了国外同行业专利技术的发展,在企业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很给力。”山东丰汇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仉健康说。

“济南市科协每年都要举办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我们公司申报的科研成果年年都获得中国科协优秀成果奖。获奖后还会获得资金支持,激发了员工的创新热情,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赵秋红说。

微信图片_20211022102045.jpg     专利信息应用、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育等都是市科协的系列服务活动,这些服务是通过济南专利应用研究会开展的。
     在市科协指导下,济南专利应用研究会先后多次承担中国科协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围绕企业需求在全市开展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实地精深服务、科技信息推广、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等服务。
    前些日子,济南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出一款扫地机器人。济南专利应用研究会邀请智能控制方面的专家到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邀请专利方面的专家,现场帮助企业就新产品进行专利分析和布局,保护整体产品的知识产权。目前这家企业正准备上市。

      “每年年初,我们会调研济南市企业的培训和技术需求,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全年计划的统筹,带专家到企业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济南专利应用研究会副会长赵妍说。
    今年1月18日,济南市被确认为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济南市科协组织下,济南专利应用研究会先后在全市各区县开展“科创中国”融通平台推广、科技信息应用推广、专家企业行等服务,提升科技人员整体素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济南市科协与相关部门、区县协同联动、合力推进,围绕济南产业、园区和企业需求导入“科创中国”创新资源,服务济南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成立六年来,济南专利应用研究会累计开展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100余场,参培人数超万余人次,帮助2000余人取得中国科协专利应用工程师认证;引导山东省建设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山东高速科技发展集团等1100余家大中小科技型企业注册涉外专利信息检索系统。同时,在市科协推动下,研究会组建200余名专家团队,为企业开展技术对接、科技成果转化等实地精深服务,累计培育应用示范企业70余家,形成经典企业应用案例150余项。仅在2020年通过科协一系列服务帮助企业节约研发成本1916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903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达到1.2亿元。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