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刘小涛专题调研文化工作:以璀璨瓯越文化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21 16:18:22

关键词: 文化建设
24
926

        10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专题调研文化工作。他强调,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中传承弘扬瓯越文化,全面激活“文化+”引擎,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以璀璨瓯越文化赋能温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刘小涛、胡剑谨、王军等市领导,先后来到浙江创意园、温州数学名人馆、博山美术馆、24小时城市书房等地,察看了解“瓯系列”产教研、“数学家之乡”品牌打造、民办博物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等情况,并与温籍思想理论和文艺界人士座谈交流,共谋共推文化温州建设。

走进浙江创意园,刘小涛仔细察看瓯绣、瓯塑等非遗创意设计、传承教育等情况。他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瓯越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美术前景广阔,当前既要注重原汁原味,下功夫保护好、传承好,又要探索走出新路,创新工艺手法,把握新消费趋势,让非遗文化为文创产业“画龙点睛”。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时,刘小涛勉励大家坚定自信、发挥特长,与国内一流高校开展合作共建,推动非遗走向海内外,在文化交流交融中传承创新。

在温州数学名人馆,刘小涛仔细聆听温籍数学家代表的科学成就。他说,温州数学家群体星光闪耀,既是温州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温州发展的宝贵资源。我们要持续擦亮温州“数学家之乡”的金字招牌,大力弘扬重视数学、尊重知识的良好风尚,促进数学及其应用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同时要发挥数学人才“引力效应”,挖掘数学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中蕴含的“源动力”,助力提升温州城市竞争力。

        与温籍文化名人名家座谈交流时,刘小涛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感谢大家对文化温州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科技与文化是温州发展的两大引擎。提升文化软实力,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创造产业新价值、形成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一环。要突出文化赋能,在保护、传承、弘扬瓯越文化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加快打造文化高地;加强平台建设,规划建设有温州辨识度的文化地标,为文化精品创作、展示、交流提供空间平台;壮大人才队伍,做好高素质文化人才培育引进文章,推动温籍文化名家“智力回归”,打造具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精品力作;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常态长效,提升文化政策创新性,激活文化人才创造创新的激情活力;优化文化服务,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供更多百姓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做强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面向全国精心打造网红打卡地,形成文旅消费新增长点;用好社会力量,发挥内外温州人优势,鼓励和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让艺术之美滋养瓯越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