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南宁经开区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发布时间: 2021-10-18 16:20:19

关键词: “科创中国·南宁”试点城市建设
21
1148

南宁经开区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近日,南宁经开区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业类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改革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是把所有报建手续放到土地出让之前,利用企业从签订入区协议到通过“招拍挂”获得土地使用权的近两个月时间,通过“一窗受理”将涉及的各类报建手续逐项办理,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即可发放所有证件,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20年4月,南宁经开区出台了工业类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改革实施方案。今年8月27日,南宁经开区通过“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为柳钢配套项目广西卿蕊捷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发放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是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首个成功实施“拿地即开工”的项目。

  南宁经开区通过大胆改革,用内部审查的方式提前完成文件审核。当项目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确认书后,由建设单位持确认书向各审批部门提出复审申请,各审批部门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1个工作日内将内部审查意见转化为正式审批文件核发给建设单位。

  此外,南宁经开区还采用“一对一帮助”服务模式,为每个参与改革的项目成立1个推进小组,并成立“帮办代办”便民服务队伍。推行事前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承诺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45天内补齐各项审批手续及费用,审批部门当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据悉,南宁经开区自2014年被列为南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成立广西首家、全国第三家行政审批局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直走在全区前列。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预计可以为企业节约近半年的报建时间,前期报建成本更是节约了近百万元。

(来源:南宁日报——南宁经开区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