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成都市双流区第二届青少年科技节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 2021-10-18 16:04:44

22
11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大力实施小小科学家培育行动,着力提升我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能力,20211016日,以“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为主题的双流区第二届青少年科技节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在花球表演《逐梦》中拉开了帷幕,成都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展出席,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根富出席并致辞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代表、参赛选手等1200余人参加。

7.jpg

本次大赛,由双流区科协、区新科局、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和区妇联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省双流中学承办。

李根富致辞中表示,双流将加大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以推进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双流分区建设,致力打造西部创新驱动动力源希望广大青少年要有重担在肩的历史使命感,赓续科学务实、永攀高峰的科创血脉,从小坚定报国志向,永葆好奇之心,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来自双流中学高二年郑轩同学作了题为《持科技利刃,立盛世中华》的主题演讲。四川省科协主席奖获得者、省十佳科技辅导员、双流中学实验学校教师龙姿君代表裁判队伍作了庄严宣誓。

太空探索亲子创意搭建比赛现场,来自区内82所小学和幼儿园的221支参赛队伍正激烈角逐。在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奇思妙想,利用乐高、纸板等环保材料,追逐着自己科技梦

2.jpg

在作品展示区,四川省双流中学唐晨奕展示的基于 Arduino 微型控制器的隧道救援系统格外引人注目。唐晨奕向大家介绍道,该系统是受母亲一次在隧道中遭遇车祸经历启发,意识到隧道及时救援的重要性,围绕遂道救援实际问题的研究和思考,他制作了这个救援系统。在车祸发生后,启动应急救援系统,首先将位于隧道顶部的救援装置沿轨道移动至事故车顶部,通过操纵控制电磁吸力装置将事故车辆提起移至安全处,等待事故后续处理,达到快速清障,疏堵、救援车辆通行无障碍的功效。现场共展示64件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

3.jpg

4.jpg

在答辩区,经初评筛选出优秀作品作者,正向各位裁判介绍自己的创作启发、制作原理和实现历程,并对裁判组的提问进行作答。

5.jpg

四川省双流中学作为东道主,向大家展示了校史馆和航空航天科普教育馆。在校史馆,我们看到了双中历经80周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在航空航天科普馆中,火箭VR体验仓、飞行操纵模拟器和陈列的各式火箭、飞行器模型,以及历届学生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展示着学校围绕航空航天科技主题,大力培育学生科创能力,鼓励青少年勇于创新、敢于创新。

此次青少年科技活动,共吸引区内11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991选手748份作品参赛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市级、省级相关赛事。科技成就梦想,创新点燃未来双流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正在成为我区青少年追梦科学、圆梦创新的盛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