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市人大到市科协开展专题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0-18 10:26:18

关键词: 工作调研 科创中国
25
932

        8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徐育斐到市科协开展专题工作调研,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丁福良、王显初、陈俊屹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市科协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1.png

        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赖颖向徐育斐一行汇报了今年科协的中心工作,重点介绍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及“科创中国”相关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和全力推动下,青科会落地我市并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青科会发来贺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给2020青科会全体参会者致信。两年来,青科会在探索中创新发展,已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要示范、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成为温州创新强市建设科创高地的重要载体、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重要抓手,成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重要支撑。青科会还被中国科协领导称赞为“科创中国”的天然样板,温州因以青科会为主要载体推动“科创中国”在地方落地的探索和实践而成功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8月20日,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推进会正式发布了温州“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挂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温州方案”,围绕利用“科创中国”优势资源,加快招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有效集聚赋能,明确了“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

2.png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徐育斐高度肯定了市科协今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各项工作都有了突破性提升,成效显著令人印象深刻,并谈了四点体会:一是打通向上渠道,与省科协、中科协联系紧密,促进人才、资源导入温州;二是打开国际窗口,成功把青科会打造成为面向国际、走向世界的开放性平台;三是突出科技引领,主动作为,把科协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战场;四是善于谋划发展,在前两届峰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放大本届峰会的效应,对温州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3.png

        最后,徐育斐对市科协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握节点,按照既定目标任务,继续推动峰会永久落地温州;二是要突出引领,围绕创新首位战略目标,加速各类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三是要引进人才,集聚科创型专家力量形成合力,切实助推温州产业发展;四是要聚焦科普,以行业协会为抓手,引导科普资源下沉基层,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使科协真正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