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且末县:乡村科普馆,让科普知识融入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 2021-10-16 17:36:24

38
47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且末县阿热勒镇阿热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馆迎来第一批参观者。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科普服务,感知科技魅力。

在且末县阿热勒村科普馆,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建设布局,全方位向大家展示了人与健康、公共安全、智慧生活、科学认识、生态环保、地方特色等六大领域的内容。科普馆主要以“知识改变命运”为主题,运用视频、图片、文字、展具、VR体验等最直接的方式向各族群众普及科普知识,成为乡村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

参观活动中,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村民们详细了解人与健康、公共安全、智慧生活、科学认识、生态环保、地方特色等六大领域的内容。通过参观科学教具、VR体验、示范性操作等科技展览活动,村民深刻感受到科技的日新月异,纷纷表示今后要相信科学,听党话 、感党恩、跟党走,珍惜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来之不易的生活。

村民帕太姆罕·玉苏普说:“今天使用VR眼镜,体验遇到地震的感觉及如何逃生,同时进行了模拟驾驶,内心非常震撼,就像我自己正在现场一样,既拓宽了眼界也打开了思维,回去后我会教育孩子们,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

“通过参观,我学到了保护生态环境和病虫害发生与防治。作为农民,我们要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依靠科学改变生活条件。掌握新的科学技术,与时俱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阿热勒镇阿热勒村村民阿依木古丽·麦麦提明说。

在科普馆,村民们了解到了宇宙、地球、生命的起源、发展规律等相关知识,感受宇宙之浩大、生命之神奇、人类认知世界的聪明才智。

且末县阿热勒镇党委书记栗小杰说:“科普馆对外开放,要让科普馆成为群众喜欢来的地方,让科普知识融入百姓生活,激发各族群众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打通基层科普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地域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延伸科技与科普服务,真正把科普教育基地建成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