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南开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 2021-10-14 11:01:32

15
12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麦尔旦 高展扬 王斌瞩 )近日,南开大学专职学生工作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田家炳音乐厅举办。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统战委员等120余人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当前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思考”,由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严庆教授讲授。

  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严庆教授首先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来源切入,详细讲述了该理论的时代价值。在“多民族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层面,严庆教授论述了我国建设多民族国家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国的多民族国家是融汇“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天下主义、辩证哲学”为一体的“家国情怀”和“大家庭共同体”。最后转向方法论层面,提出要以增进共同性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并指出了对于当前高校教师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要求。

  作为长期活跃于民族工作一线、从事民族研究的专家学者,严庆教授还多次参加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教育部等部门的政策咨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传播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通过对西藏和新疆等地实际见闻的讲述,使与会人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

  讲座结束后,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何璟炜为严庆教授颁发聘书,聘请严庆教授为我校校外辅导员,推动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

  据悉,根据学校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工作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于2021年10月至12月面向全校专职学生工作干部举办系列专题培训活动。本次专题讲座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一部分,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