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W-MD资讯 | 市政院整治黑臭水体实现梅东河“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21-10-13 16:32:23

19
971

喜迎党代会,助力“生态绿”

        生态兴,文明兴,无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生态环保工作,锡城百姓“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无锡水生态建设全面提优提质,从黑臭水体整治到美丽河湖行动,一大批水质清澈、环境优美、蕴含文化底蕴的河道纷纷涌现。市政院承担的梅东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近日登上《无锡新闻》,成为无锡市众多河道“华丽转身”的典范。

1.jpg

                                                 梅东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近日登上《无锡新闻》

2.jpg

        市政院针对梅东河的本底特点制定水环境提升方案,重新构建水生态系统功能,采取了点源整治、面源削减、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水工活水等综合措施,将原来的一条黑臭河变成了常年稳定在地表Ⅳ类水体的“生态走廊”。同时采用多种节能减排技术,降低河道设施运维能耗。项目竣工后,梅东河水质变清,河岸环境得到提升,成为周围居民休闲娱乐的“小游园”,放眼望去皆是怡人的“生态绿”。

3.jpg

        梅东河整治工程以其行业代表性荣获2020年江苏省第十九届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省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2021年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水系统设计)二等奖,以及2020年无锡市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等。项目累计发表专利4项,行业论文3篇。

4.jpg5.jpg

        梅东河工程是市政院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政院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社会民生高度关注的水体、河道整治领域,在无锡及江阴、靖江、灌云等周边地区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三十余项,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