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丰田全固态电池装车路测,为何瞄准的是混动应用?

发布时间: 2021-10-13 11:01:52

17
1039

1.jpg

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丰田的LQ概念电动车曾担任官方火炬传递以及马拉松赛事的保障车。尽管当时的LQ搭载的仍是传统锂电池,可其实在去年6月,这两台原型车曾被换装全固态电池,并且取得了全球第一个同类车型上路牌照。在完成道路测试后,这两台LQ搭载的全固态电池已被拆下来进行分解和研究,以推动下一步的研发阶段。

2.jpg

近日,丰田发布了关于电池研发层面的规划及技术路线,其中就包括全固态电池的最新进展及应用场景。在连线采访中,丰田汽车公司广报部技范——中井久对Auto Byte表示,丰田计划将从混合动力车型开始搭载全固态电池,并以此为目标进行研发,希望能在2025年前打通相关链条。

不过,关于丰田研发的全固态电池使用了何种电解质以及技术方案,丰田方面仍未透露更多细节。

为何先应用于HEV?


3.jpg


「只要是全固态电池,不管哪种电解质的材料,都会面临问题。」中井久表示,因为固态电池与锂离子电池一样,也有正极、负极电子在内部流动,从而形成电流。在此过程中,电池通过发热会产生膨胀,进而阻断电流流通,导致电池效率及容量下降,这是每种电解质都会遇到的问题。

虽然难度很高,但丰田还是没有选择先以半固态电池作为过渡方案,这是因为全固态电池里的离子会在电池中高速运动,进而实现高功率输出。「我们希望这一特性能够用于HEV车型,从而发挥全固态电池的优势。」

4.jpg

据丰田方面介绍,混动车型主要在起步和急加速的时候需要电池介入,这需要瞬间大电流、大功率的输出,这就契合了固态电池的特性。而在固态电池仍未成熟的当下,丰田的混动优化方案是使用双极性镍氢电池,也就是在今年7月发布的新型Aqua所搭载的电池。此款电池创新性地采用了双极性结构,实现了驱动用车载电池的实用化。与搭载在老款Aqua的电池相比,输出密度提高了2倍,让加速更有力量。

真正量产要到2030年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丰田就曾表达过有关固态电池的生产规划,但目前为止,丰田的固态电池还只处于测试改良阶段。因为众所周知,全固态电池所面临的技术难点除了包含电解质的劣势,还有循环性能差、固固界面的反应机理及机制,以及锂负极的可充性问题等等,这对于车企及研发人员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

如今,丰田提出「2025年实现车辆前装、2030年批量生产」的目标,与大众、福特及宝马等车企提出的时间节点基本一致。

「当大家提到量产,可能想到的是成千上万的数量级,但是初期阶段可能还不会达到这个程度。」中井久表示,量产固态电池所需要不光是研发技术,还有生产技术。必须要保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持续、批量的生产,实际上对于生产技术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希望在2030年前后实现真正的稳定量产,在这之前先在2025年达成搭载上车。」

为何仍执着于混动技术?



5.jpg

除了全固态电池外,近期双极性镍氢电池的应用,也令人看到了丰田仍在不断改进混合动力技术。新Aqua所采用的双极电池,除了输出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更高外,结构也相对变得更简单了,这就带来了轻量化及小型化的优势,同时成本也会降得更低。除此之外,此款电池由于涉及的零部件小,故障率也会降低。

「镍氢电池的性能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未来也会搭载在更多的车型上,包括纯电车型。」丰田方面表示。

根据丰田的测算,每3辆HEV的二氧化碳减排效果就相当于1辆EV。而且就目前来说,HEV车型的价格仍相对较低,在丰田看来,对于即将普及可再生能源的地区来说,充分利用HEV的电动化,同样能有效减少碳排放;而对于已经拥有丰富可再生能源的地区来说,加快普及EV、FCEV等ZEV(零排放车辆)则十分重要。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减少碳排放、或者说如何让碳排放无限接近于零。不同地区的能源情况不一样,二氧化碳减排的选择也就不同。为了扩大实现碳中和的选择,需要积极尝试各种方案。」丰田方面表示。


6.jpg


根据丰田提出的目标,该公司将在2030年,通过车辆及电池的一体化研发,将每辆车的成本降低到50%以下,并在供给方面根据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灵活应对。「例如,当EV的普及速度超出预期时,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产能,提供比目前正在探讨的180GWh更高的,200GWh以上的电池。」

另外,从现在起到2030年,在电池供应体系的完善和研发方面,丰田预计将投入约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81.2亿)的资金。同时还将通过建立研发及供应体制,努力普及EV等电动化车辆。



引自DT新材料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