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山东大学科技馆开馆 是迄今国内985高校里功能最全的科技馆之一

发布时间: 2021-10-11 10:19:09

41
1023

山东大学科技馆开馆 是迄今国内985高校里功能最全的科技馆之一

  院士墙

山东大学科技馆开馆 是迄今国内985高校里功能最全的科技馆之一

  超欠挖测量机器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10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科技馆举行开馆仪式,该馆位于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三层,以“科技创新、强校兴国”为主题,分为主展区和军民融合展区,涵盖成果展示、科技交流、科学普及和互动体验四大功能,是迄今国内985高校里功能最全的科技馆之一,也是我国高校不断探索建设创新型大学科技馆的重要尝试。

  山大科技馆建设面积为1026.9平方米,其中主展区864.36平方米,军工展区162.54平方米。科技馆以“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建设理念,以理学、医学、信息、工程四大学部为主线,涵盖20余个学科,全面展示、系统推介创新成果,总结不同时期和科技领域的创新成就,涉及的时间跨度长、学科专业全、人物和成果层次丰富。

  不同展厅主要通过展板的形式介绍了山大建校120年来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参观者还可通过弧幕沉浸式数字展项《生命之光》、进入沉浸式展区观看《创新之源》影片、观看MG动画《寻迹山大》等沉浸式体验,了解崛起中的山大力量、山大科技如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除展板和影像外,科技馆内还陈列了众多科技模型、机器人、科技材料等实物,供参观者直观感受。

  山大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从AMS、天和号核心舱“上九天”到“蛟龙”号“下五洋”;从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横贯祖国大地到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高质量发展……科技馆内展示了山大多年来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再现了科研团队核心技术攻关的细节。科技馆尾厅还集中展示了101位在该校工作或学习过的两院院士,打造了一整面的“院士墙”作为科学家精神传承的重要阵地。

  除展示科技成果、人才和相关联的科普知识外,山大科技馆还兼具科技成果推介、科技交流等功能,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科技馆创新运营模式,以市场化为导向,搭建线上、线下科学交流平台。线上依托学校信息化平台,建立云上科技馆和成果供需信息发布板块;线下联动山大技术转移中心、山东省工研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转化平台,协同开展科技成果推介和转化工作。以市场为导向,链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应用到经济社会主战场,形成高质量发展动能,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馆内平面布展排版、文字语言组织等方面采用多元化方式,可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参观需求。以学校科技创新成果为主线,链接相关科普知识向学校师生、社会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提高学校师生和公众求知、探索、创新能力。同时,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激发参观者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