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全国科普日丨学科普、玩拼装,这个小长假孩子们这样玩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36:45

17
1093

9月19日,由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包头市教育局主办,包头市少年宫承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众心向党 红船育人”科普活动在包头市少年宫一楼共享大厅举办。作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包头主场活动之一,吸引了我市众多中小学生前来参加。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设置了图文展板、互动手工创作、科普答题、科学讲堂等环节。

图片

包头市科协科普部的同志和市党校党史办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主题,向参与活动的学生们讲述红船历史故事,讲解科普知识

图片

图片

在科普大讲堂中,市少年宫科技教师巴旭军给孩子们现场上了一堂有关陀螺的科学课程,讲解了陀螺旋转的原理、发展及其演变应用等知识,现场演示了陀螺在旋转中上升的实验,演示与平常所玩游戏紧密相连,孩子们都听得非常认真,不时还有孩子和老师积极互动。

图片

图片

活动中,大家按照图纸步骤,将模型船的一个个零件拆分拼装,并用胶水组装起来。就读三年级的金淑航正在爸爸的帮助下,用胶水将船板固定好,以此保证船体的稳固。看着自己拼装的模型船初现雏形,金淑航在开心之余也对接下来的拼装更有信心。“我非常喜欢航模,在市少年宫学习航模制作有一年多了,我觉得航模制作很好玩,自己锯木头、粘东西,不仅让我的思维能力变强了,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图片

图片图片

本次科普活动不仅吸引了很多学习航模的学生通过线上报名参与,也吸引了许多对航模感兴趣的学生前来参加。“这个船帆我怎么也粘不好,怎么办呀?”“别气馁,要有耐心,慢慢来。”制作中,家长罗杨正在用轻柔的话语鼓励孩子,帮助孩子一步步查找问题,在互相配合下完成船帆的安装。“孩子是头一次参加这样的科普活动,平时也没怎么接触过航模,因此在操作时会遇到困难。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但可以锻炼、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而且能培养他对科技的兴趣,掌握更多科学知识。”罗杨表示。

“老师,我的船做完了!”现场,来自包钢实验一小六年级的李佳鸿第一个完成了模型船的制作,一艘精致结实的小船跃然于大家的眼前。市少年宫的老师为李佳鸿颁发了奖品。

图片

本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了解结构力学方面的相关知识,领略立体模型的奥秘,加强动手能力,并在制作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红船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