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我市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26 10:32:16

35
1190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工作部署,进一步激励动员全市各区、各单位(部门)投身新时代全域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经过单位推荐、专家评审、会议审定,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对“十三五”期间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20个先进集体、5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扬。9月13日,在2021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延和、副市长王卫东、市政协副主席曹小红为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和奖牌。

  本次表扬活动注重向在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工作、重大科普活动组织中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单位和个人倾斜,注重向连续多年工作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区和科研、企业、服务等工作领域的一线工作者倾斜, 注重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者倾斜。20个先进集体有从事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工作的管理部门,有从事街道(乡镇)、社区(村)科普工作日常推动落实的基层单位,有为全市公众常年提供科普服务的科技场馆,有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发挥积极作用的青少年教育机构,有积极为广大市民推广科学知识的高校科普团队、媒体制作单位等,全部为处级以下的基层单位和部门。50名先进个人分别来自科普管理、卫生健康、人工智能、灾害防御、生态环境、农业科普、质量检测、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志愿服务、科普宣传等20多个领域,他们中既有从事科技攻关、科技创新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技术骨干,也有常年从事科普工作的基层一线工作者。他们是我市全域科普工作生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在科学普及和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取得了突出业绩,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为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区、各部门深入落实有关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全域科普,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6.58%,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此次表扬活动,既是对“十三五”期间在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市各有关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再动员,号召有关单位和个人积极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方法,为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推动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再上新台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天津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