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9月看“大火”西沉,它是古代的“时令之星”

发布时间: 2021-09-24 10:59:21

27
1038

 古代的“时令之星”——“大火”(即心宿二),会在8月、9月开始逐渐西沉。天文科普专家提示说,9月期间,感兴趣的公众可寻找一个远离城市光污染之处,看“大火”西沉,亲身体验和感受成语“七月流火”的含义。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七月流火”不是单纯字面上的意思,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七月的天气像流动的“火”一样炎热。恰恰相反,它是天气开始变凉的信号,说明凉爽的季节就要到来。

  “七月流火”出自《诗经·国风》,这里的“火”,指的并不是火星,而是天蝎座的“心脏”(主星)天蝎座α星(心宿二),它是银河系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恒星之一。心宿二是一颗红超巨星,表面看起来是明亮的橙红色。

  心宿二,在我国商周时代称为“大火”,这个名字来源于它的颜色,古人看到心宿二的颜色会联想到火。“大火”在古人的心目中有着独一无二的位置,它是挂在天上的“温度计”,是古人判断季节的“指示星”。传说早在上古时期,人们就能够根据它在天空的位置来判断季节的变化。每年夏末秋初时,心宿二就开始逐渐落向夜空的西边。

  修立鹏表示,《诗经》里的“七月”,使用的是夏历,若换算成公历,相当于现在的8月、9月。“流”,是“西沉”的意思。“七月流火”的真正含义是:到公历8月、9月,“大火”开始逐渐西沉,天气逐渐转凉。

  不过,由于“七月流火”从字面上看容易被理解为天气炎热,因此被误用频率非常高。第七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七月流火”的词条下就特别加入了“现也用来形容天气炎热(因人们误把‘七月’理解为公历7月、把‘火’理解为火热)”的释义。其实,除了“七月流火”这个成语外,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寒蝉鸣败柳,大火向西流”更能体现夏末秋初“大火”的运动趋势。

  那么,如何在天空中找寻到“大火”?修立鹏建议,9月期间选择天气晴好的一天,太阳落山后在一处光污染小的地方,向南偏西的地平线上望去,就能找到这颗红色的亮星,观看它渐渐下落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