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沃野牧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5G场景下的奶产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1-09-22 15:08:58

关键词: 科创宁夏 奶 产业 发展
15
1186

    风吹草低见牛羊——如果以“现代化”的目光来看,“风速”须可控,“草”的养分要精心配比,而“牛羊”不能过于自由散漫,5G定位技术精确掌握行踪。

    奶企“进化”,国企担当。“以现代化牧场为载体,建设5G智慧示范牧场,促进宁夏奶产业‘奶牛+互联网’的行业进化。”宁夏沃野牧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列说。

    自治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奶产业重点要强化良种繁育、品牌经营、利益联结、精深加工,壮大主体,保障品质,提升效益,打造“高端奶之乡”。

    在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沃野牧丰等27座规模化牧场高标准在建。在奶产业高度聚集的利通区,正在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

    5G养牛:从想象到落地

    传统奶产业为什么要引入5G技术?

    “传统奶产业中对奶牛养殖涉及到的管理、饲喂、配种、产量等信息和数据,主要依靠经验和行业普遍做法。但是,要实现奶产业现代化,奶牛养殖现代化是关键一环。引入5G技术,打造智慧牧场,可提升牧场效益,将养殖行业向更高效过渡。”马列说。

    建设智慧牧场,需要哪些“土壤”?离不开基础设施完善的繁育基地,前沿的设施设备,以及成熟的管理机制。

    以沃野牧丰为例,这座总投资1亿元的现代化牧场,从规划之初就根植“智慧”因子。走进企业,隔着玻璃即可看到,80位转盘式挤奶台正在工作。“牧场使用的TMR日粮设备、转盘挤奶机等,都属于业内前沿设施设备,可将收集到的奶牛信息导入智慧牧场信息平台分析处理。”马列介绍。

    奶牛为什么要“联网”?马列说,联网后,每一头牛都有动态管理的数据,即专属“身份证”,了解健康档案,监测生活起居,实现精准管理和喂养。

    智慧牧场,打通管理和饲喂数据壁垒,实现“奶牛管理动态化、设施设备智能化、品种选育优良化、配套服务标准化”的作业模式,从而提升牧场整体效益。宁夏将开展规模奶牛场标准化示范创建,加快发展数字化智慧牧场,提升集约化、自动化、现代化养殖水平。

    良种繁育:掌握自主“芯片”

    种业的自主“芯片”,对奶产业同样重要。宁夏提出“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链”。为实现这一目标,育种技术是关键之一。

    “我们成立了‘奶牛超市’。”马列说,以按需订购为原则,引进不同的进口奶牛,满足不同牧场的差异化需求,为养殖企业提质扩群注入了新活力。

    如果说,奶牛超市解决了“牛从哪里来”的问题,那么下一个问题是——好牛从哪里来?

    公司依托5000余头纯进口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等国优质荷斯坦核心种群,以世界排名前50的公牛性控冻精,自繁自育、优繁优育。“瞄准打造立足吴忠、覆盖全区、辐射西北的优质奶牛繁育基地,向市场供应优质后备二代牛3000头以上,帮助缓解奶牛扩栏补群对优质奶牛的需求。”马列说。

    不断提升奶牛良种率,改善品质结构,是实现奶产业高质量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签订《“高产奶牛良种培育和快繁新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科技”合作协议》。

    在产业优势中保持敬畏之心,在优质中不失进取之势。宁夏坚持“引、育、繁、推”相结合,依托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和全国奶牛育种联盟等平台,参与全国种子公牛和母牛育种体系。同时,支持创建奶牛核心育种场,加强优质高产奶牛种质资源(冻精、胚胎等)引进推广和备案管理,加快优质高产奶牛育种核心群和奶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在我看来,当前的短板是良种率、牧场标准化养殖水平,以及产业链的前端即饲草供应。”马列建议,发挥科技支撑能力,提升良种奶牛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率,降低环境承载压力,同时建立规范化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丰富奶产业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