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用数字化为文明再加一点“料” 嘉兴经开区推动管理手段创新,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 2021-09-18 15:54:57

45
975

      “民以食为天,餐饮安全也是考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数字化赋能,智慧化监管,目前,我们经开区网络餐饮‘阳光厨房’主要指标领跑全市,为市民筑起了坚实的数字化防护墙。”昨天,嘉兴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需要标准的提升,也需要管理手段的创新。借助数字化快车,嘉兴经开区在城市管理方面不断革新,聚焦聚力居民医、食、住、行等民生领域,通过高质量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以准确细致、快速高效、全时段的城市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美好生活的含金量,持续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据统计,截至9月9日,嘉兴经开区已建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1017家,完成率248.05%,居全市第一,基本实现全覆盖;每周使用完成率304.63%,居全市第一;每周在线率达到92.17%。

  除了全面推广“浙江外卖在线”系统,对网络餐饮企业进行实时监管,嘉兴经开区还为线下餐饮场所量身定制了经开版“智能阳光厨房”,让大家看得明白、吃得放心。“智能阳光厨房”是普通“视频阳光厨房”的升级版,引入了物联智管、视频AI智能分析、人脸识别等技术,功能从单一的后厨可视升级为可感知、可监控、可识别、可抓拍、可示警。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嘉兴经开区还大力推行“智能阳光厨房”进校园行动,实现了全区学校食堂全覆盖。

  车辆进出,道闸根据车牌号码自动识别放行;人脸一扫,门禁系统比对后台信息自动查验……在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新禾家苑小区,随着智慧小区平台建设项目的收尾,居民享受到了数字化赋能带来的便利,提升了安全感和获得感。

  同在塘汇街道,为了解决电动车“乘梯上楼充电”这一屡禁不止的难题,街道为电梯装上了电子眼——只要居民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门不仅无法关闭,还会发出语音提示。同时,街道还在小区内新增了充电设施,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题。

  之前,塘汇街道还创新开发了全科社工走访系统,构建起了居民“一户一档”信息资源库,为精准智治按下快捷键。平台以“家庭户-户成员-走访日志”为总体架构,将采集指标梳理形成基本信息、人才资源、民生需求、走访记录四张清单,通过走访采集的信息全面建立居民信息综合数据库,为街道、社区工作与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事出紧急,只好在路边停一小会,没想到还收到了‘温馨提示’,5分钟之内驶离还不用罚款,真的很人性化,要为城市管理人员点赞!”在嘉兴经开区,数字化带来的文明升级还体现在城市管理的各个细节里。

  今年7月8日起,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对在官方平台绑定信息的车辆通过手机短信及微信服务通知两种渠道发送人行道违停“云端”温馨提醒。在收到温馨提醒后5分钟内将车辆驶离人行道违停区域的话,将不录入违停自动抓拍系统,这项举措受到了广大车主的点赞。

  依托数字化平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9月8日,“经开警管家”与明辉应急救援、红盾应急救援两家单位举行了合作救援签约仪式,进一步强化了“经开警管家”在应急救援方面的队伍力量。通过“经开警管家”小程序,嘉兴经开区已建立了50余支救援分队,人数超过2000人,覆盖了全区33个社区,在服务辖区群众、护航平安发展、共建和谐经开等方面不断发挥作用。

  “经开警管家”成员、嘉兴技师学院学生肖书垚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通过参与学校的安全巡逻、反诈宣传、小家电维修等活动,从中收获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一起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出力!”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