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第四届广东科普嘉年华开幕,派发16000张门票和科普电影票

发布时间: 2021-09-18 10:49:52

19
991

启动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

主会场派发16000张票开展多个展区

……


今天科普热潮来袭

广州男女老少齐参与

派发16000张门票和科普电影票

今天上午,第四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暨2021年全国科普日广东省主场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围绕建党100周年、载人航天、碳达峰碳中和、生态农业、高新科技等内容,展示广东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发展最新成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往年,本届打造了多形式、重体验、齐参与的全民科普盛宴,设置触摸科技、触摸科学、触摸生态、触摸未来四个主题展区和一个主题互动区,以静态展示、体验互动等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加互动交流。

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计派发16000张中心免费门票和科普电影票,相关展览活动将持续到9月20日,为期4日。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形式,设置了活动资讯、云课堂、现场直播、打卡广东红、科普新视界、科普答疑馆、云游学等板块,探索“云上科普”常态化运营。

启动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

活动现场启动了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将集传播专业权威的科普信息、交易科普产品和服务、管理科普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助力推动全省科普事业整体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普惠化新阶段。



“触摸科技|百年再出发”展区举办“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展览面积近1800平方,包含34个事件展板、6个情景氛围、46件展品,结合历史资料,展示回顾百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辉煌历程。记者留意到,现场设有《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传展,展示条例法规全文,普及最新法律知识,该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组团参观者以中小学生为主

“触摸科学|喊话太空”展区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中国飞天梦”中国航天科普巡展,展览以重要发展节点、成果为主线,介绍我国航天事业从“两弹—星”工程起步,逐步发展到核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成果。



现场展出了神州飞船返回舱、航天服、火箭残片、航天食品、航天种子等原件,以及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北斗系列组网模型、火箭模型共55件展品。此外,设置了中国空间站展示系统、量子卫星通信AR互动体验、太空育种VR体验。

在几大展区中,该展区人流量较大。中国飞天梦志愿团副团长张海介绍道,中国航天科普巡展自9月17日起,展至10月7日。同时将组建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广东省)总队,组织航天专家、教授、科普讲师走进20多所中小学校。她提到,目前组团前来参观的学生大多来自番禺区、越秀区,以中小学生为主,没有年龄限制。

“小朋友们,这里一共有宇航员区、航天未来等等八个展区哦。”17日早上十时许,21个身穿黄色小马甲、头戴小黄帽、平均年龄为4岁的孩子正被老师带领着观展。队伍与身穿白色校服的初中学生相遇时,双方互相打着招呼。另一侧,几名身穿灰色校服的高中学生正在拍照,记录下打招呼一幕。

广东华侨中学的吴老师也带领学校第一届空天智能特色班的43名同学前来观展。她表示,该校是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参与活动将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了解。班级里的刘同学在火箭残骸附近用纸和笔记下相关要点,他提到,自己对物理、化学感兴趣,也会多看多学,挖掘自己的潜能。


专家讲解、科普答题


“触摸生态|碳中和生态站”展区,以高新科技、生态农业、青少科技三大关键词,联合政府、企业等科普力量,为大众普及科学知识,展示技术应用。展览以图文展板、多媒体、模型等手段相互穿插,通过专家讲解、科普答题等形式,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乡村振兴、消防应急等热点事件。展览上,一处金铁锁毛状根吸引几名游客驻足。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曹永健举着两个瓶子说道:“这两株植物所处生长阶段不同。未来,这种瓶子里种出的好药材有望实现工厂化生产。”

在“触摸未来|DIY互动”展区,则有科普列车巡游、中医药互动体验、机器人编程、无人机表演等活动项目,旨在激发、培育青少年敢于探险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文字:陈慕媛 李黛 吴晶平

摄影:李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