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信任筹建”机制升级,广州开发区跑出“黄埔速度”

发布时间: 2021-09-18 10:36:00

30
959


本报记者 叶 青

  开通企业筹建“绿色通道”并不等于工程监管的放松。相对于“先建后验”而言,“信任筹建”机制坚持筹建服务与提前监管并举,确保项目安全生产和高效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项目“引进即筹建、拿地即动工、竣工即投产”。7月29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的“信任筹建3.0”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再次优化升级“信任筹建”改革措施,构建“快筹、快建、快投”服务机制,为筹建企业提供从项目引进至竣工投试产全链条优质高效服务。据悉,该区将升级“信任筹建”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企业筹建“不耽搁”

  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引进之后,首要面临的是项目用地和报建问题。在“信任筹建3.0”驱动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优化实施“用地清单制”,为企业提供了便利。

  “在土地受让单位办理挂牌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的土地移交时,即可将收集到的用地清单一并交付土地受让单位,有效解决企业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分头办’‘多次办’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压缩办理时限和条件。”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向奔说。

  同时,该区推行“带方案出让土地”,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同步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直接进入施工许可证办理环节。具体而言,项目确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后,企业可以根据建设时序按“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0.000以上”三个阶段分别办理施工许可。率先落实施工许可分“三阶段”办理,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企业筹建的又一亮点措施。此外,对社会投资类工业建设项目全面试行取消施工图审查。

  “分三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和试行取消施工图审查,大大降低企业开工建设的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真正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动工’。”据广州市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王楚龙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分三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项目已有31宗。其中的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累计节省了至少4个月的报批时间。

  审批环节“不阻塞”

  为破解企业在筹建各环节遇到的审批和备案等瓶颈问题,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3.0”为重点项目在施工前期准备等多个环节事项建立了容缺批准机制。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黄埔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张雪莲表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全国首个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为载体,打造“用电报装零证办、审批不出区、接电零投资”等用电新体验。通过“信任办”方式,让证明材料不再成为企业办电的制约条件,持续压缩办电时限,实现低压电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7天,高压电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35天。

  “‘信任筹建3.0’大大缩短了项目的建设时间。”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综合建设负责人李志添表示,该项目仅用时6个月,即完成了23万平方米厂房的主体建设及部分厂房封顶。

  除加快各筹建环节改革措施外,“信任筹建3.0”的筹建服务统筹协调、部门联动机制,也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高端产业快速聚集,加速推动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投产见效的重要“秘诀”。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立了全国唯一的企业筹建专职协调机构——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统筹全区各职能部门行政资源,成立区级企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产业项目筹建工作,为项目筹建提供从签订投资协议到竣工验收的全链条管家式服务。

  同时确保高效和安全

  开通企业筹建“绿色通道”并不等于工程监管的放松。相对于“先建后验”而言,“信任筹建”机制坚持筹建服务与提前监管并举,确保项目安全生产和高效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副局长何莹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对101个筹建项目推行了“信任筹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周期平均比原计划缩短6个月。“信任筹建”不断刷新企业筹建“黄埔速度”——杉金光电偏光片、粤芯芯片项目从取得用地到投试产仅用14个月;乐金OLED项目1年时间就完成56万平方米厂房建设,9个月时间完成3000多套大型设备进场组装……

  “以前从进入到开工,至少需要3个月到半年时间。而我们研究院项目的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只用了9天。”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李佩弦表示,“信任筹建”除了带来了时间便利,也实现了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可控和可预知。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