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发挥科技“智库”作用,推动株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18 10:19:13

29
1261

自市委启动“献言党代会 共建新株洲”献智献策活动以来,市科协积极响应市委部署安排,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智力资源密集优势,为共建新株洲贡献了科协的智慧和力量。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8月13日,市委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为即将召开的株洲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献智献策。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张文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市科协系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面参与建言献策活动。当天,市科协印发《关于组织号召全市科协系统积极参与建言党代会 共建新株洲”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全面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紧扣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进一步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主题等献计献策,奏响了全市科协系统建言献策的集结号。

二、广泛发动,成果丰硕。为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科协围绕航空动力、轨道交通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重点就“如何聚焦优势产业、主机产业、不断扬优势、锻长板,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打造竞争新优势”等30个选题,并就人工智能产业、农业机械和电子陶瓷、医疗器械的发展,广泛引导发动全国、 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科协界别委员、株洲籍院士专家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献智献策,市科技领军人才冯江华、李林,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吴端华等均参与建言。截至9月13日,仅一个月时间,市科协共征集建言献策稿件216篇。如何加快打造轨道交通世界级产业集群”、“加速推进航空动力产业建设奋力发出‘三高四新’株洲最强音”等18篇高质量报告先后在《市委重要工作动态第29期》、《党代会献智献策第13期》和株洲日报等媒体作专刊推介。

三、精准聚焦,多方赞誉。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言精准聚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站位高、质量好、前瞻性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市委副书记胡长春、副市长王卫安均给予了批示高度肯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献言党代会 共建新株洲”建言献策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聂方红批示,“科协组织有力,建言献策质量高,请党代会报告起草组参考”。市委书记曹慧泉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议,市科协推荐代表徐绍龙参加座谈,并以“聚合科技人才,共建更美株洲”为主题做了典型发言。

下一步,市科协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助力株洲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