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水产学会在广东开展成果评价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39:09

23
1374

      9月9日,受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委托,中国水产学会组织专家对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集装箱式养殖的三塘四坝一湿地生态系统处理尾水技术”等三项成果进行评价。由桂建芳院士担任组长的专家组听取了成果委托方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了评价意见。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作为会议组织方出席了评价活动。

集装箱式养殖的三塘四坝一湿地生态系统处理尾水技术成果,针对陆基集装箱式水产养殖尾水的特点和处理的难点,创建了“三塘四坝一湿地”生态系统,各单元设计功能明确、相互配合和补充,提出了预测残饵粪便等降解去除能力和集装箱式养殖系统承载力的数学模型,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集装箱式养殖的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管控技术成果,研发了集装箱式养殖水产品品质提升技术,采用流水养殖和生态控藻等技术,有效去除了养殖鱼类土腥味;通过进水管注入臭氧和生态综合防控,切断了传播有害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创建了集装箱式养殖便捷、无伤收鱼技术,显著提升了鲜活鱼类贮运过程的成活率与品质;建立了水产品贮运保鲜、品质评价与管控技术,阐明了贮运过程鱼体营养品质的变化规律。

罐箱式陆基推水养殖技术成果,创新研发了罐箱式养殖设备,具有小型化、模块化、便捷收鱼等特点,创新性和实用性显著;构建了罐箱式水产养殖设备与池塘水循环耦合系统,设置的锥形环流集污装置可收集养殖水体中90%以上的残饵粪便。

三项技术成果在于广东、广西、湖北、安徽等多个养殖示范基地或生产基地示范应用,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近年来,中国水产学会按照中国科协的有关要求,积极发挥科技社团在“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中的枢纽作用,制定《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办法》,积极开展渔业科技成果评价服务,不断延伸学会科技服务领域,为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渔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